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鐵一日三故障 訊號中斷致「列車失蹤」 全線癱瘓35分鐘


放大圖片

■東鐵線昨日早上訊號故障,全線服務一度暫停約35分鐘,大批乘客滯留在月台上。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東鐵線列車昨天出現3次故障。昨日早上首次故障時,港鐵中央控制中心因路由器故障訊號中斷,而無法確認東鐵線列車的位置,即時啟動安全程序,全線運營暫停長達35分鐘。港鐵在故障發生18分鐘後才向外公布故障訊息,大批乘客在月台上及車廂內呆等,最終仍需全部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大失時間預算。有市民對港鐵處理手法大表不滿,一度鼓譟,直斥頻頻故障令人厭煩。港鐵事後道歉,解釋因需時掌握確實訊息才能公布,並承諾檢討及改善發放訊息機制。

昨日早上8時10分,港鐵負責管理列車訊號及位置的中央控制中心,因失去東鐵線訊號系統資訊,無法確認列車位置,根據安全程序,即時暫停全線列車服務,結果導致東鐵線沿途各站月台擠滿大批趕上班或北上深圳的乘客。

20分鐘後「請離開」 接駁亂

據悉,港鐵初時估計故障很快便能修復,並在6分鐘後將事故通知運輪署,但後來發現未能在短時間內修復,於8時28分才透過運輸署向傳媒公布故障消息,並發出「紅色警報」,惟已延遲公布達18分鐘,大批乘客已滯留在沿線車站及車廂內呆等。

據滯留的乘客表示,初時站內廣播指因訊號故障,列車服務要受阻約10分鐘,惟20分鐘後,站內廣播竟突然宣布需暫停全線列車服務,所有乘客必須離開,轉乘接駁巴士或其他交通工具。大批在月台及車廂呆等的乘客大為不滿,一度鼓譟,直斥港鐵處理手法有問題,頻頻故障令人厭煩。一名在車廂呆等了半小時的女乘客批評職員說謊。另有乘客抵達九龍塘站才知列車服務已暫停,十分徬徨,又不見接駁巴士,惟有改乘的士,結果的士站大排長龍。有受影響乘客稱,按港鐵職員指示前往指定地點等候接駁巴士,但一直未見巴士出現,質疑港鐵管理及處理善後混亂。

公布故障4分鐘後通車 訊息亂

8時45分,港鐵工程人員確認是訊號系統一個組件(後查明是路由器)故障,隔離後終可重新啟動訊號系統,暫停服務長達35分鐘的列車服務才逐漸恢復正常。但港鐵在故障發生18分鐘後才通知傳媒,在逾半小時後的8時41分才透過手機程式及網頁對外公布故障訊息,明顯有延誤之嫌。

運輸署表示,港鐵已按規定在8分鐘內就事故通知署方,署方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接獲通知後,亦即時通知其他主要公共運輸機構,要求他們密切留意乘客需求,及在有需要時加強服務,並與港鐵及警方保持緊密聯絡,作出適當的人群管理。

10:45及下午1時許 再延誤2次

故障事件一波剛停一波又起,相隔僅約2小時,早上10時45分,一列東鐵線北上列車駛抵大學站後,疑又遇上訊號故障,乘客被迫在車廂滯留10多分鐘,大感無奈;至下午1時許,再有東鐵南行列車途經大圍站時,亦因遇上訊號故障,列車受阻逾4分鐘。

港鐵署理總經理黃永健表示,初步相信是系統一個組件故障造成系統故障,現時已將組件隔離,待晚上收車後再作詳細檢查。

根據資料,港鐵今年至今已先後發生12次故障,其中4次涉及訊號故障,最近一次發生在本月23日傍晚繁忙時段,觀塘線觀塘站至調景嶺站之間出現訊號故障,列車服務暫停近半小時,有乘客被困車廂內。

相關新聞
東鐵一日三故障 訊號中斷致「列車失蹤」 全線癱瘓35分鐘 (圖)
「影子賓館」遍鬧市 危機四伏 (圖)
何超瓊籲勿失普選時間表 政改漸進利資本主義經濟發展 (圖)
張華峰偕8金融服務業團體刊聲明反「佔中」 (圖)
新例滿一年 新樓少賣一成 業界倡簡化流程 (圖)
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丹麥女王晤倖存者 (圖)
反核遊行升級 二千人台北埽饇蘢 馬英九叫停核四 (圖)
外圍馬集團1日收投注億元 警搜14地拘13人 (圖)
婦醫:重收單非孕婦利多於弊 料每年最多3,000人來港產子 (圖)
陳茂波推介水署App 「升呢」助查停水
工聯促設「中央補償金」 鄧家彪郭偉強倡勞處增巡查保障打工仔 (圖)
勞聯請願提10訴求保勞工權益 (圖)
愛港聲街站籲民反「佔中」 3小時蒐逾千簽名 (圖)
李克強:中國發展需負重前行 十八大後首位政治局常委考察重慶 (圖)
強化金磚國家合作 習近平致函南非總統 (圖)
隱形戰車今上路 深圳嚴治醉駕 (圖)
市場缺乏競爭推高藥物價格 「專利懸崖」掀藥業併購戰
提升至全面夥伴關係 奧巴馬拉攏大馬「重返亞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