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超瓊籲勿失普選時間表 政改漸進利資本主義經濟發展


放大圖片

■何超瓊寄語一部分人不要再枉費時間去挑戰基本法,甚至企圖發展獨立的政治體制,否則將令香港失去普選的時間表。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基本法明確訂明,行政長官須經由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後普選,但反對派卻宣稱以「公民提名」,甚至「全民普選提名委員會」作所謂的「底線要求」。信德集團董事總經理何超瓊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香港政制發展必須符合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發展及「循序漸進」等原則。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經訂明行政長官由提名委員會負責提名,寄語一部分人不要再枉費時間去挑戰基本法,甚至企圖發展獨立的政治體制,否則將令香港失去普選的時間表。

反對派聲稱提名委員會是「小圈子」,並鼓吹「全民普選提名委員會」增加民意基礎云云。何超瓊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在基本法草擬過程中,早已對香港政治體制原則有所設定,必須符合「一國兩制」、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發展及循序漸進等原則。若制度突然「脫軌」走向「民粹」的福利主義,在她而言,已經違反了保障工商金融界本身的政治利益的規定。

「港不是要發展獨立政治體制」

何超瓊進一步解釋指,香港政治體制原則不是要重新設計,而是要繼續捍衛香港的自由經濟發展,繼續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作用,「基本法承諾香港五十年不變,並提到保障香港資本主義發展,容許香港高度自治,保障經濟發展路向,包括經濟自由、市場開放、保持國際位置、低稅率、鼓勵全民就業、政策自主,又毋須上繳稅收。但『一國』就是『一國』,香港不是要發展獨立的政治體制。」

指四大界別工商界比例偏低

被問到提名委員會是否欠缺民意基礎,何超瓊回應時直言,她作為商界一分子,自己仔細研究過選舉委員會的四大界別,個人認為四大界別當中,工商界所佔比例並沒有特別高,「我的答案不難想像。我甚至認為工商界在四大界別中的參與度或代表性偏低。這不是想爭權,而是商界肩負經貿確保香港經濟穩健。若香港經濟不好,如何推行社會福利?這或會被批評片面,但我認為香港要自給自足就要發展經濟。」

不能排斥商界 應思考如何保優勢

對於商界被質疑不是「民意代表」,何超瓊形容這是誤會。她強調,現時全球經濟一體化,經濟營商已經再無地理界限,社會不能排斥商界,「以前香港是投資天堂,既是開放社會又容許競爭,眾多利好因素提升了香港競爭能力,吸引了好多海外資金。但如今香港優勢條件在減退,若再步其他地區的後塵,全面走向社福主義,正如歐洲全面陷於難局。再者,香港不是獨立國家,無法以政治手段與周邊地區制衡,外交亦無直接周旋餘地,香港應思考要如何保持優勢而不是減退優勢。」

何超瓊又以營商經驗為例,指作為「公司舵主」,其最大責任是「維生」,而非先思考如何派錢。「現時香港因各種原因包括通脹,令大眾無法享受經濟發展帶來的得益,生活壓力帶來好多怨氣,為此,我不時參與社會服務研究更好福利機制,透過商業發展及收益令更多廣大市民受惠。但這需要時日,無理由做『蝕本生意』。」

何超瓊強調,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訂明行政長官由提名委員會負責提名,現時行政長官普選不是改變基本法的基礎,去重新制定一套選舉機制。她指出,任何事情都不可以違反法規,基本法規定的無需爭拗,「大家不應枉費時間去挑戰基本法的制度,若幾乎要重新尋求新一套制度規則,這樣不切實際。香港最快可於2017年進行特首普選,若重來時間上根本不可能。既然如此,那是否本末倒置呢?」

她坦言:「基本法講明要循序漸進發展民主,那起碼2017年先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再者,基本法容許大家作一定程度的商議,比如:如何將提委會提名做得更加普及?更能反映表達各界別意願及需要?甚至是提委會組產生辦法、人數、提名比例,都可以傾。社會各界應聚焦做好相關討論。基本法已經制定了好具系統的普選模式,大家不要失去這個時間表。」

相關新聞
東鐵一日三故障 訊號中斷致「列車失蹤」 全線癱瘓35分鐘 (圖)
「影子賓館」遍鬧市 危機四伏 (圖)
何超瓊籲勿失普選時間表 政改漸進利資本主義經濟發展 (圖)
張華峰偕8金融服務業團體刊聲明反「佔中」 (圖)
新例滿一年 新樓少賣一成 業界倡簡化流程 (圖)
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丹麥女王晤倖存者 (圖)
反核遊行升級 二千人台北埽饇蘢 馬英九叫停核四 (圖)
外圍馬集團1日收投注億元 警搜14地拘13人 (圖)
婦醫:重收單非孕婦利多於弊 料每年最多3,000人來港產子 (圖)
陳茂波推介水署App 「升呢」助查停水
工聯促設「中央補償金」 鄧家彪郭偉強倡勞處增巡查保障打工仔 (圖)
勞聯請願提10訴求保勞工權益 (圖)
愛港聲街站籲民反「佔中」 3小時蒐逾千簽名 (圖)
李克強:中國發展需負重前行 十八大後首位政治局常委考察重慶 (圖)
強化金磚國家合作 習近平致函南非總統 (圖)
隱形戰車今上路 深圳嚴治醉駕 (圖)
市場缺乏競爭推高藥物價格 「專利懸崖」掀藥業併購戰
提升至全面夥伴關係 奧巴馬拉攏大馬「重返亞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