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丹麥女王晤倖存者


放大圖片

■女王手持「南京.辛德貝格」黃玫瑰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和平廣場上沉思。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許娣聞 南京報道)訪華的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於昨日(27日)在南京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成為首位在任時參觀該館的外國元首。丹麥女王在訪館期間緊握象徵中丹友誼的黃玫瑰細聽館方介紹,並親自為館內的和平樹培土澆水及插上黃玫瑰。當年受助於有「丹麥舒特拉」(Schindler)之譽的辛德貝格的87歲倖存者蘇國寶陪同參觀。

當日上午10時許,丹麥女王瑪格麗特身穿藍色套裝抵達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走過紀念館走廊,牆壁上的一幅幅丹麥友人辛德貝格當年救助中國難民的珍貴照片史料十分醒目,女王駐足審視茖漕У夆O蚞史的照片。

籲從歷史中學到經驗

「辛德貝格是日軍南京大屠殺的見證者,也是當時在南京保護中國難民的國際友人之一」,紀念館館長朱成山研究員向女王介紹了辛德貝格在南京救助中國難民的歷史。看茖漕ЙL微泛黃的歷史照片,女王神色凝重,腳步緩慢,沉思良久。

女王抵南京時表示,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記錄了77年前在這個美麗城市發生的最黑暗的一段歷史。我們無法改變殘酷的歷史,但是我們可以從中學到經驗和教訓。今天,我們紀念它,不但要回顧過去,還要面向未來。

女王在和平廣場接見了曾受助於辛德貝格的87歲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蘇國寶。當時蘇國寶就是辛德貝格保護的難民之一,他說當時他年紀很小,但這個事情到現在還記得清,他非常感謝辛德貝格對他們的救助。「我們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就叫他先生,他個子高高的,瘦瘦的,人很和氣,他們建的難民營救了很多人」。

為紀念歷史培育黃玫瑰

女王夫婦參觀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內的辛德貝格花圃,隨後,女王夫婦親手為館內的和平樹培土澆水。

據了解,為了紀念這段戰爭期間鑄就的中丹友誼,辛德貝格的妹妹邀請當地知名園藝師整整花了3年時間,成功培育了一種新型黃色玫瑰,命名為「南京.辛德貝格玫瑰」。在2006年將12枝黃玫瑰送來南京「尋親」。如今黃玫瑰已開出數十枝。

陪同女王訪華的辛德貝格外甥女瑪麗安娜向女王獻上了象徵中丹友誼的「南京.辛德貝格」黃玫瑰。紀念館館長朱成山介紹,女王在培土時有一個細節讓他印象很深。當瑪麗安娜夫婦獻上黃玫瑰後,丹麥女王拿茖漣籅幓N不放了,工作人員本想把花接過來方便她鏟土,女王卻不肯丟緊緊握荂C隨後,她抽出了一枝插在土裡。

朱成山表示,這是女王親自在南京土地上插下的一枝花。象徵友誼與和平。紀念館方面表示,已經把這枝花專門交給了花坊的花工,希望它能存活和繁殖。將來也會在和平樹下立下牌子,上面寫到2014年的4月27日,丹麥女王為這棵和平的樹培土澆水,同時親手插下了一枝「永遠的南京.辛德貝格玫瑰花」。

專家:聲援中國二戰立場

據紀念館館長朱成山介紹,紀念館建館29年來,接待了很多國家的重要客人。其中,外國的現任元首來到紀念館尚為首次。此前日本的三位前首相,村山富市、海部俊樹以及鳩山由紀夫都在離任後到過紀念館,美國的前總統卡特也來過紀念館為和平樹培土。朱成山表示首位外國在任元首的到來意義非凡。

外交專家趙振宇接受《法制晚報》採訪時表示,本次參觀無疑以目前日本的錯誤行為為背景,聲援中國在二戰問題上的立場。

相關新聞
東鐵一日三故障 訊號中斷致「列車失蹤」 全線癱瘓35分鐘 (圖)
「影子賓館」遍鬧市 危機四伏 (圖)
何超瓊籲勿失普選時間表 政改漸進利資本主義經濟發展 (圖)
張華峰偕8金融服務業團體刊聲明反「佔中」 (圖)
新例滿一年 新樓少賣一成 業界倡簡化流程 (圖)
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丹麥女王晤倖存者 (圖)
反核遊行升級 二千人台北埽饇蘢 馬英九叫停核四 (圖)
外圍馬集團1日收投注億元 警搜14地拘13人 (圖)
婦醫:重收單非孕婦利多於弊 料每年最多3,000人來港產子 (圖)
陳茂波推介水署App 「升呢」助查停水
工聯促設「中央補償金」 鄧家彪郭偉強倡勞處增巡查保障打工仔 (圖)
勞聯請願提10訴求保勞工權益 (圖)
愛港聲街站籲民反「佔中」 3小時蒐逾千簽名 (圖)
李克強:中國發展需負重前行 十八大後首位政治局常委考察重慶 (圖)
強化金磚國家合作 習近平致函南非總統 (圖)
隱形戰車今上路 深圳嚴治醉駕 (圖)
市場缺乏競爭推高藥物價格 「專利懸崖」掀藥業併購戰
提升至全面夥伴關係 奧巴馬拉攏大馬「重返亞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