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核遊行升級 二千人台北埽饇蘢 馬英九叫停核四


放大圖片

■台灣多個反核團體昨午號召民眾於台北車站忠孝西路前坐下、躺下,進行「不核作運動」。警方估計有2萬人參與。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 綜合報道)台灣多個反核團體昨午舉行「終結核電」大遊行,號召民眾於台北車站忠孝西路前坐下、躺下,進行「不核作運動」,主辦單位稱3時30分時已有超過5萬人上街,警方則估計有2萬人,其中有2,000人參加了佔領忠孝西路行動。面對外界反核壓力,身兼國民黨主席的台灣領導人馬英九昨與國民黨執政縣市首長會商,宣布即日起核四全面停工,未來是否運轉須經「公投」決定。然而反核團體堅持佔據行動過夜。台北市長郝龍斌稱,會用一切方式令星期一恢復交通。至今日凌晨一時半,警方仍未採取清場行動。

反核團體接連兩天舉辦反核活動,昨日下午2時發起的停建核四大遊行活動,數千人從凱道集結出發,繞行二二八公園、台大醫院等,並在行經台北車站前的忠孝西路時進行「核災演習」的「不核作運動」,躺在地上、霸佔馬路。

千警失守 45萬乘客受影響

警方雖在現場部署近2,000名警力,但這條台北重要交通樞紐最終還是完全癱瘓。主辦單位3時30分時宣佈,超過5萬人上街。

反核團體原本只申請1個車道遊行,但經過台北車站忠孝西路時,民眾不理會警方舉牌警告違法,突然越過警方警戒線,進入車輛通行的快車道,人潮漫延至「行政院」、監察院附近的中山南路,忠孝西路從館前路段到公園路中間的雙向8車道也都擠滿人,並陸續或坐下、或躺在馬路中央,一些過往車輛不斷按喇叭表達不滿。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表示,忠孝西路被佔,受影響公車路線數約77線,影響乘客45萬多人次。台北市長郝龍斌在晚間記者會上明確表示,今天上午之前一定會恢復忠孝西路交通,以不影響北市居民出行為前提。不過依然有台北民眾擔憂道路交通無法恢復,捷運無法負擔起暴增的人潮。

「郝立強」會商 同意「公投」

據台媒報道,為了凝聚黨內共識、整合意見,馬英九邀集15名國民黨執政縣市首長在黨中央開會,包括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胡志強等人。另外,「行政院長」江宜樺、「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等人均出席。

經過近3個小時會商,馬政府做出核四「一號機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部停工」的決定。

核四議題立場鮮明的朱立倫在會上向馬英九直言「現階段對核四的安全沒有信心」,他稱,以理性討論核四議題,以「公投」取代上街,否則社會成本付出太高。

基隆市長張通榮在會前表示,支持馬英九宣示安檢後再「公投」的立場,但支持下調「公投」門檻,指調降門檻是民眾共識。朱立倫雖然不支持民進黨所提為核四特別立法的做法,但也認為台灣的「公投」制度有調整的空間,但必須在排除憲政、財稅、社福的三大類以外,公投法的修正,適用於其他公共政策。

相關新聞
東鐵一日三故障 訊號中斷致「列車失蹤」 全線癱瘓35分鐘 (圖)
「影子賓館」遍鬧市 危機四伏 (圖)
何超瓊籲勿失普選時間表 政改漸進利資本主義經濟發展 (圖)
張華峰偕8金融服務業團體刊聲明反「佔中」 (圖)
新例滿一年 新樓少賣一成 業界倡簡化流程 (圖)
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丹麥女王晤倖存者 (圖)
反核遊行升級 二千人台北埽饇蘢 馬英九叫停核四 (圖)
外圍馬集團1日收投注億元 警搜14地拘13人 (圖)
婦醫:重收單非孕婦利多於弊 料每年最多3,000人來港產子 (圖)
陳茂波推介水署App 「升呢」助查停水
工聯促設「中央補償金」 鄧家彪郭偉強倡勞處增巡查保障打工仔 (圖)
勞聯請願提10訴求保勞工權益 (圖)
愛港聲街站籲民反「佔中」 3小時蒐逾千簽名 (圖)
李克強:中國發展需負重前行 十八大後首位政治局常委考察重慶 (圖)
強化金磚國家合作 習近平致函南非總統 (圖)
隱形戰車今上路 深圳嚴治醉駕 (圖)
市場缺乏競爭推高藥物價格 「專利懸崖」掀藥業併購戰
提升至全面夥伴關係 奧巴馬拉攏大馬「重返亞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