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婦醫:重收單非孕婦利多於弊 料每年最多3,000人來港產子


放大圖片

■張德康承認重收單非孕婦會影響其他婦產服務。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醫管局專責小組委員會正在檢討婦產科服務容量,研究公立醫院是否有空間接收單非孕婦。醫管局婦產科服務統籌委員會主席兼婦產科醫生張德康昨日表示,個人認為重收單非孕婦好處多於壞處,估計每年最多有3,000名單非孕婦來港產子,但承認會影響其他婦產服務。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指,有待醫管局檢討結果後再作考慮,強調「確保香港孕婦服務不受影響」是最重要原則。

丈夫為港人的內地孕婦,即單非孕婦,現時只可在私家醫院登記分娩。負責檢討公立醫院每年婦產科容量的醫管局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張德康昨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表示,自港府實施「零雙非」政策,醫院管理局留意到本地生育率不高,去年公立醫院只接受到約3.7萬宗分娩個案,見過去10年最低。

張德康認為,從數字上分析,公立醫院有能力每年重收2,000名至3,000名單非孕婦。他相信當局會考慮政治和社會因素,但他個人認為重收單非孕婦好處多於壞處,包括維持低接生率公立醫院婦產科的訓練及服務水平,以及可增加醫管局收入。「如果所有醫院平均分配每間醫院200宗至300宗個案,即每天1宗的話,工作量不會突然影響很大。」

指會收成本價 「無拿港人福利」

張德康指,由於公立醫院分娩宗數減少,故提升了婦產科門診及唐氏綜合症篩查等服務。他直言重收單非孕婦無可避免會影響其他服務,所以應該因應個別醫院的能力去決定接收多少宗,另亦要考慮政治同社會上的因素。「因為人手、床位有限,做多了這些服務,便會減少其他服務。如果在不影響病人安全的前提下,其實做這件事是可以的。」

張德康稱,醫管局會收取來港分娩的單非孕婦醫療成本價,「(她們)沒有拿香港人的福利,醫管局有這筆錢去好好運用,改善器材予醫生、護士培訓,間接地香港人也受惠」。他續指,在明年1月分娩的孕婦,差不多現在須開始預約,促請政府應盡快作出決定。

高永文:考慮各種因素暫無結論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指,醫管局未有就相關議題提交建議,重申政府重要的原則是確保本地孕婦的服務不受影響。他說,由於每區人口結構不同,各醫院聯網面對不同工作壓力,醫療服務水平不相若。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正作詳細諮詢,研究各聯網服務是否一致,尤其是在人力資源政策和資源分配上是否合理,「政府當局會認真考慮種種因素,暫時未有任何結論或者任何傾向。」

相關新聞
東鐵一日三故障 訊號中斷致「列車失蹤」 全線癱瘓35分鐘 (圖)
「影子賓館」遍鬧市 危機四伏 (圖)
何超瓊籲勿失普選時間表 政改漸進利資本主義經濟發展 (圖)
張華峰偕8金融服務業團體刊聲明反「佔中」 (圖)
新例滿一年 新樓少賣一成 業界倡簡化流程 (圖)
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丹麥女王晤倖存者 (圖)
反核遊行升級 二千人台北埽饇蘢 馬英九叫停核四 (圖)
外圍馬集團1日收投注億元 警搜14地拘13人 (圖)
婦醫:重收單非孕婦利多於弊 料每年最多3,000人來港產子 (圖)
陳茂波推介水署App 「升呢」助查停水
工聯促設「中央補償金」 鄧家彪郭偉強倡勞處增巡查保障打工仔 (圖)
勞聯請願提10訴求保勞工權益 (圖)
愛港聲街站籲民反「佔中」 3小時蒐逾千簽名 (圖)
李克強:中國發展需負重前行 十八大後首位政治局常委考察重慶 (圖)
強化金磚國家合作 習近平致函南非總統 (圖)
隱形戰車今上路 深圳嚴治醉駕 (圖)
市場缺乏競爭推高藥物價格 「專利懸崖」掀藥業併購戰
提升至全面夥伴關係 奧巴馬拉攏大馬「重返亞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