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促設「中央補償金」 鄧家彪郭偉強倡勞處增巡查保障打工仔


放大圖片

■鄧家彪、郭偉強與十多名職業安全健康委員會成員,昨日遊行至政府總部門外,表達對現行工傷補償制度的不滿。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每年4月28日為國際工傷日,十多名工聯會職業安全健康委員會成員,昨日連同兩名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與郭偉強,由金鐘海富中心遊行至政府總部,要求當局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為全港僱員承擔提供職業工傷補償的功能,並提供康復治療;並應加大勞工處巡查力度,向違反職業安全的地盤發出停工通知書;以及全面檢討現行《僱員補償條例》等。

今年首季本港已出現10宗致命工業意外,接近去年全年的一半。鄧家彪、郭偉強與十多名職業安全健康委員會成員,昨日遊行至政府總部門外,表達對現行工傷補償制度的不滿。他們一度向因工喪命的工人默哀,並即場獻上鮮花。

逾20萬「自僱」員工需自購勞保

職業安全健康委員會指出,大型基建工程雖創造了大量職位,刺激香港勞動市場,但工業意外卻頻頻發生,有些僱主更鋌而走險,沒有為工人購買工傷補償保險。委員會指出,現時全港打工仔當中,逾20萬人是以「自僱」身份工作,需自行購買勞工保險,一旦因工受傷,甚或意外死亡,工人及其家屬不獲現行《僱員補償條例》的保障,經濟即時出現拮据,生活陷於困難。

中介公司良莠不齊削權益

委員會又指,社會上出現了一些私人公司委託醫療中介公司,協助處理僱員工傷個案,但該些中介公司卻良莠不齊,甚至要求醫生終止工人的工傷假期,提早判傷,剝削工人應得權益。

葉偉明:工人為保「飯碗」啞忍

委員會副主任葉偉明批評,不少無良僱主強迫工人簽訂「自僱合約」,將本應為工人負上的法律責任推卸給對方,萬一工人遇事,往往沒有得到妥善、合適的職業復康服務;而不少工人為了保住「飯碗」,亦只能忍氣吞聲,「即使他們願意走出來指證違例僱主,亦要經過冗長的法律程序,待成功申請僱主清盤破產,才有望從政府的補償援助基金獲得部分賠償。」

委員會認為,僱主固然須為工傷事故負責,但政府亦責無旁貸,促請當局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為全港僱員承擔提供職業工傷補償的功能,並提供康復治療服務。委員會亦希望當局從長遠職安健角度出發,在職安健政策上加入「職業復康」及「復康後再就業」元素,從而讓受傷僱員及早重投社會工作。

相關新聞
東鐵一日三故障 訊號中斷致「列車失蹤」 全線癱瘓35分鐘 (圖)
「影子賓館」遍鬧市 危機四伏 (圖)
何超瓊籲勿失普選時間表 政改漸進利資本主義經濟發展 (圖)
張華峰偕8金融服務業團體刊聲明反「佔中」 (圖)
新例滿一年 新樓少賣一成 業界倡簡化流程 (圖)
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丹麥女王晤倖存者 (圖)
反核遊行升級 二千人台北埽饇蘢 馬英九叫停核四 (圖)
外圍馬集團1日收投注億元 警搜14地拘13人 (圖)
婦醫:重收單非孕婦利多於弊 料每年最多3,000人來港產子 (圖)
陳茂波推介水署App 「升呢」助查停水
工聯促設「中央補償金」 鄧家彪郭偉強倡勞處增巡查保障打工仔 (圖)
勞聯請願提10訴求保勞工權益 (圖)
愛港聲街站籲民反「佔中」 3小時蒐逾千簽名 (圖)
李克強:中國發展需負重前行 十八大後首位政治局常委考察重慶 (圖)
強化金磚國家合作 習近平致函南非總統 (圖)
隱形戰車今上路 深圳嚴治醉駕 (圖)
市場缺乏競爭推高藥物價格 「專利懸崖」掀藥業併購戰
提升至全面夥伴關係 奧巴馬拉攏大馬「重返亞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