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化金磚國家合作 習近平致函南非總統


放大圖片

■中國和南非將啟動互辦「國家年」活動。圖為南非一所中學的初中學生在上漢語課。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由中國、巴西、印度、俄羅斯和南非組成的「金磚五國」在今年進一步強化交流合作,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今年7月到巴西參加金磚國家峰會。昨日,習近平和南非總統祖馬互致賀信,祝賀中南兩國啟動互辦「國家年」活動。而在26日,外交部長王毅在訪問拉美四國行的最後一站巴西,就近來圍繞中國外交環境的一些議論表示,中國外交有足夠的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

中國與南非互辦國家年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賀信中說,2014年和2015年中南將互辦國家年活動。這是中南人文領域的重大活動,也是兩國友好交往的重要事件,必將增進兩國人民間的了解與友誼,豐富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中方願以互辦國家年為契機,與南方攜手努力,把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提升至新的水平。習近平並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就新南非成立20周年向祖馬總統以及南非政府和人民表示熱烈祝賀。

祖馬在賀信中說,近年來南中關係取得跨越式發展,應將兩國人民間的交流提升至更高水平。2014年是中國「南非年」,也是南非廢除種族隔離民主革命勝利20周年,南非政府和人民希望與中國政府和人民一道歡慶這兩大盛事。我們也期待2015年在南非慶祝「中國年」的舉行。

王毅:中國外交有足夠定力

外交部長王毅前日在結束訪問拉美四國之際應詢向記者表示,這次從古巴到委內瑞拉,從阿根廷到巴西,一路走來,強烈感受到一種拉美精神的傳承。這就是維護國家獨立、主權、民族尊嚴以及自強不息。相信拉美人民會秉持這一精神,克服困難繼續前行。

「此行最大的感受是中國與拉美在發展上具有高度互補性,雙方是天然的合作夥伴,完全可以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王毅說,作為一個大國,中國外交有足夠的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也完全有能力保持戰略主動,不會因一時一事或某些人、某些國家的言論而受到影響。中方將堅定不移推進既定的外交方針政策。因為這不僅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不僅符合中國的發展方向,也符合世界進步的潮流。

相關新聞
東鐵一日三故障 訊號中斷致「列車失蹤」 全線癱瘓35分鐘 (圖)
「影子賓館」遍鬧市 危機四伏 (圖)
何超瓊籲勿失普選時間表 政改漸進利資本主義經濟發展 (圖)
張華峰偕8金融服務業團體刊聲明反「佔中」 (圖)
新例滿一年 新樓少賣一成 業界倡簡化流程 (圖)
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丹麥女王晤倖存者 (圖)
反核遊行升級 二千人台北埽饇蘢 馬英九叫停核四 (圖)
外圍馬集團1日收投注億元 警搜14地拘13人 (圖)
婦醫:重收單非孕婦利多於弊 料每年最多3,000人來港產子 (圖)
陳茂波推介水署App 「升呢」助查停水
工聯促設「中央補償金」 鄧家彪郭偉強倡勞處增巡查保障打工仔 (圖)
勞聯請願提10訴求保勞工權益 (圖)
愛港聲街站籲民反「佔中」 3小時蒐逾千簽名 (圖)
李克強:中國發展需負重前行 十八大後首位政治局常委考察重慶 (圖)
強化金磚國家合作 習近平致函南非總統 (圖)
隱形戰車今上路 深圳嚴治醉駕 (圖)
市場缺乏競爭推高藥物價格 「專利懸崖」掀藥業併購戰
提升至全面夥伴關係 奧巴馬拉攏大馬「重返亞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