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提升至全面夥伴關係 奧巴馬拉攏大馬「重返亞太」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

訪問馬來西亞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與大馬總理納吉布會談,兩人同意把兩國關係提升至「全面夥伴關係」,奧巴馬又強調決意「重返亞太」,不會因國內或其他外交事務分心。他並為大馬政府處理馬航客機事件辯護。奧巴馬今日將轉到菲律賓訪問。

奧巴馬是自1966年以來,首位訪問大馬的美國在位總統。大馬多年來立場反西方,致使美馬關係轉差,但思想傾向西方的納吉布上台後,兩國開始走近,特別是大馬希望借助美國制衡中國。奧巴馬在記者會指,「全面夥伴關係」意味美馬將會在安全、貿易等各方面更緊密合作,同時形容大馬將是維持東南亞穩定的「中心點」。

為馬航事件辯護 承諾續支援

奧巴馬在大馬的行程先參觀了吉隆坡國家清真寺,又到馬來亞大學與年輕人交流。他承認美國國內政局和烏克蘭等地緣政治危機,均為華府帶來挑戰,但強調亞太區的重要性近年不斷增加,已達到華府不會亦不能忽視的地位。

馬航客機MH370失蹤至今已經7周,大馬政府處理事件的手法飽受批評。奧巴馬稱理解失蹤者家屬的傷痛,但認為大馬一方已積極支援及正全力搜尋客機,並已盡量向美方公開手上情報。他承諾會繼續支援搜尋工作,但強調任務難如大海撈針,將是漫長且費力。

未晤安華 「不代表不關注」

納吉布政府被批評利用警察或法庭打壓異見,加上奧巴馬訪問行程未有與反對派領袖安華會面,引起人權組織關注。奧巴馬昨日表示,已向納吉布強調尊重異見人士和法治的重要性,認為有關情況正在改善。他又稱已安排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今日會晤安華,自己今次訪亞亦並非與所有領袖或反對派會面,強調這不代表美方不關注有關事件。 ■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東鐵一日三故障 訊號中斷致「列車失蹤」 全線癱瘓35分鐘 (圖)
「影子賓館」遍鬧市 危機四伏 (圖)
何超瓊籲勿失普選時間表 政改漸進利資本主義經濟發展 (圖)
張華峰偕8金融服務業團體刊聲明反「佔中」 (圖)
新例滿一年 新樓少賣一成 業界倡簡化流程 (圖)
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丹麥女王晤倖存者 (圖)
反核遊行升級 二千人台北埽饇蘢 馬英九叫停核四 (圖)
外圍馬集團1日收投注億元 警搜14地拘13人 (圖)
婦醫:重收單非孕婦利多於弊 料每年最多3,000人來港產子 (圖)
陳茂波推介水署App 「升呢」助查停水
工聯促設「中央補償金」 鄧家彪郭偉強倡勞處增巡查保障打工仔 (圖)
勞聯請願提10訴求保勞工權益 (圖)
愛港聲街站籲民反「佔中」 3小時蒐逾千簽名 (圖)
李克強:中國發展需負重前行 十八大後首位政治局常委考察重慶 (圖)
強化金磚國家合作 習近平致函南非總統 (圖)
隱形戰車今上路 深圳嚴治醉駕 (圖)
市場缺乏競爭推高藥物價格 「專利懸崖」掀藥業併購戰
提升至全面夥伴關係 奧巴馬拉攏大馬「重返亞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