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伙落成壓塌市 業主接受現實 新樓7折搶租客


放大圖片

■有瓏門業主放租半年乏人問津,決定大劈租三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港府過去幾年大增土地供應逐步見成效,新盤動工及落成量近歷史新高,近期各區陸續有大型新盤入伙,令新住宅租盤湧現。本報統計顯示,近期已入伙新盤達9,871伙,連同將近入伙的5,205伙,目前可供出租的新樓多達15,076伙。業界人士反映,外圍市況不穩,對各區新樓租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部分新盤多達200多個租盤,單位或因供應增多而令租金受壓,其中屯門瓏門由去年入伙實用呎租達30元,及至近日低見21元,減幅達三成,變相7折招租。

本報統計顯示,自去年1月份起至今,已入伙新樓多達9,871伙,另至今年底前將會入伙的新樓亦有5,205伙,換言之今年可供出租的新增租盤,理論上多達15,076伙。雖然不是所有新樓都會出租,但在目前新增供應持續增加及樓價趨跌的大勢之下,租金料將受壓,其中又以新樓供應量佔近90%的新界及將軍澳區會成為劈租重災區。

放租半年無客問

祥益高級營業經理黃振文表示,去年入伙的屯門瓏門,目前租賃維持平穩,不及剛入伙時活躍。該盤上月暫錄得約10宗租賃成交,最近一宗為1座中層B單位,新近以1.88萬元租出,實用面積885方呎,呎租21.2元。業主自去年10月放租,當時雄心叫價2.8萬元,由於放盤多時未獲承租,業主惟有接受現實,及至租出時大劈三成。

目前屋苑租盤約30個,其中1座低層B室,實用面積885方呎,業主去年底放租,開價進取高達3萬元,惟見市場反應平平,態度逐步放軟,降價至2.5萬元,折合呎租28.2元,減約17%。

峻瀅230單位招租

黃氏續指,屯門一帶的中小型單位以需求主導,當中2房戶至為殷切,瓏門自入伙以來其2房戶大多為市場所吸納,目前租盤以3房或以上的大單位為主,亦為區內罕有的供應。預計踏入「五窮」月,大單位業主的持貨力備受考驗,租金面臨受壓。另外,中小型單位因市場需求殷切,相信不會因樓盤的新舊影響租金。

中原分行經理伍錦基指,近期外圍屢傳利淡消息,部分準買家或換樓客寧願暫時租樓住,不急於入市,令租賃需求有上升趨勢。新近入伙的將軍澳峻瀅於4月份錄得近百宗租賃成交,較3月份44宗增加逾倍。新近的租賃成交包括7座高層B室,實用面積694方呎,業主早前開價1.3萬元,上月底減至1.28萬元租出,折合呎租18.4元,微減1.54%。

伍氏又說,目前該屋苑約有230個租盤,其中6座低層A室,以1.3萬元放租,單位實用面積694方呎,呎租18.7元。

租金議幅續擴大

另外,世紀21奇豐物業區域經理鄭達昌指,馬鞍山迎海一期業主今年陸續收樓,租盤湧現,租賃成交按月維持平穩,平均每月錄得近40宗,不過議幅卻已漸見擴闊。最新出現的成交位於1座高層H室,實用面積497方呎,以1.43萬元租出,較開價1.5萬元減近5%,折合呎租28.8元。

鄭達昌說,由於入伙多時仍未能租出單位,不少業主接受現實,將議幅擴大,其中2座中層E室,屬3房戶型,實用面積796方呎,業主最初開價2.3萬元,新近減至2萬元放租,幅減達13%,折合呎租25.1元。目前屋苑有近100個租盤,2房戶入場租金1.45萬元起,3房戶約2.1萬元起。

鄭氏坦言,區內租客以換樓客及學生為主,觀乎以往經驗,若股市沒出現太大變化,則對馬鞍山一帶租盤影響不太明顯。另一邊廂,踏入7月暑假旺季,將為區內新盤迎來租賃熱潮。

相關新聞
萬伙落成壓塌市 業主接受現實 新樓7折搶租客 (圖)
財爺批激進反對派圖拉倒政改 指有議員抱極端立場寸步不讓 (圖)
被轟「小圈子」選方案 戴耀廷狡辯怕「太多選擇」
主流民意:確保提委會權力完整 拒絕「公提」「黨提」 (圖)
習近平五四訪北大 勉青年創精彩人生 (圖)
李源潮籲青年到艱苦地方創業
非洲四國行首站 李克強偕妻抵埃塞手挽手落機 (圖)
日跨黨派議員抵京 推動中日「融冰」 (圖)
反高鐵遊行者搶鐵馬鼓棍襲警 1警受傷4漢被捕 (圖)
石澳礁石合照 浪噬印傭命 (圖)
40呎貨櫃滾落 壓斃碼頭南亞工 (圖)
貨車兜售假米 發霉煮不熟 工聯會促海關徹查 (圖)
「新沙士」全球擴散 港須增源頭控制
「五一」小長假 穗百貨銷售欠佳 (圖)
馬航先付每位失聯客家屬39萬元 (圖)
粵破境外間諜竊軍事機密案
俄6萬兵集結邊境 普京威脅坦克入烏 (圖)
「反自由行」重創港零售業 有零售商生意跌三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