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關搗冒牌米黨拘5人


放大圖片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左三)昨日到海關總部,正式報案及交信,冀海關盡快跟進事件,以免更多市民「中招」。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文鈴 攝

貨倉搜高低價貨揭混合米 王國興赴總部舉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有市民投訴有不法商人以平價作招徠,於屋h內售賣冒牌劣米,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昨日到海關總部正式舉報,以免更多市民「中招」。海關於同日宣布,瓦解一個冒牌米集團,並檢獲7包25公斤裝懷疑冒牌金鳳米,價值約2,000元;又在元朗一個貨倉,搜獲41包高級泰國米及300包低價泰國米,相信集團將高、低價米混合後,重新包裝出售。海關於行動中拘捕主腦在內的4男1女,年齡介乎36歲至55歲,當中3人是一家人,分別是父母及兒子。

王國興昨聯同東區區議員趙資強及筲箕灣耀東h居民,到海關總部遞信,以及將另一包疑冒牌「金鳳牌」泰國金香米交予海關化驗,其後與海關就冒牌劣米事件開會。有當區居民表示,懷疑冒牌米煮熟後發現米質與味道均與平日在超市購得的不同,但單憑肉眼,根本難辨真偽。

趙資強於會後表示,海關證實懷疑該冒牌「金鳳牌」泰國金香米摻雜另一種泰國最差劣的米,而非其他物料。他引述海關指,已聯絡有關金鳳批發商了解事件,對於昨日遞交的疑似假米將會作化驗,有結果後會通知他們。

涉製假商標米袋 多售餐廳雜貨店

海關昨在元朗逢吉鄉一個倉庫,檢獲7包懷疑冒牌金鳳米,共重130公斤,同時又檢獲41包真的金鳳米,以及300包來自泰國其他牌子的低價米,並瓦解一個冒牌米集團。海關表示,4個月前接獲舉報,追查後破獲該個集團,相信該集團已活躍數月。

根據調查所得,海關相信有不法商人,涉嫌利用印有偽造商標的米袋,混雜正貨米及次等米冒充正牌貨品,重新包裝再出售,主要供應茶餐廳及雜貨店,亦有售予屋h居民,意圖以較低廉的成本,謀取更高利潤。

正牌米修長 冒牌較粗圓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李漢華指出,所有檢獲的米俱屬泰國製造,倉內有注米機,相信不法集團將正牌米與平價米以一比一的比例混合,並以每包300元出售,成本則為200元。他指出,包裝上「日月年」的字眼,冒牌米會較整齊,正牌米包裝上的字較歪斜。此外,正牌米外形較修長,冒牌米較粗圓,飯香不持久。

海關在行動中拘捕4男1女,包括集團主腦,所有涉案人士現正保釋候查。李漢華呼籲市民,為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切勿光顧流動商販,如有懷疑,應盡快向海關舉報。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出售或管有應用偽造商標的物品作出售用途,可被檢控,最高刑罰為監禁5年及罰款50萬元。市民如發現有任何侵權活動,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 舉報。

相關新聞
李源潮提「四點希望」 (圖)
「佔中」「把普選弄沒了」
吳良好:特首普選必須依法
政改諮詢收13萬意見書
兩地旅遊矛盾 理性妥善處理 (圖)
特寫:「圍圈站」逐一握手 李源潮顯親民 (圖)
聯會首長:普選須依法 堅決反「佔中」
律師會:「公提」「黨提」違法 (圖)
律師會政改意見要點
周南:鄧公明示特首須愛國 防挾洋篡權 (圖)
主權無回旋餘地 批英圖延影響力
莫樹聯:提委會顧及各界制衡民粹
各界憂分歧擴大 籲依法推方案
新論壇倡提委會隨機增300新人 (圖)
高鐵風波 炳良港鐵高層致歉 (圖)
特首:將設專家組徹查 (圖)
議員批港鐵擺佈政府害局長 (圖)
公屋供應達標難 當局強調無隱瞞 (圖)
議員盼「放生」長者寬敞戶
警3槍轟斃陘M「箍煲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