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馬」戰線擴至電子地圖業務 騰訊14.6億入股四維圖新11.3%


放大圖片

■「雙馬」將在電子地圖業務展開爭霸戰。圖左為馬雲,右為馬化騰。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謝孟謙)「雙馬」戰線擴大至電子地圖業務。於深圳上市的北京四維圖新科技昨公告,大股東中國四維測繪技術已向騰訊(0700)出售7,800萬股四維圖新股份,每股作價15.04元(人民幣,下同),涉資11.7億元(約14.6億港元)。交易完成後,騰訊將佔北京四維圖新11.3%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分析指出,騰訊可以將四維圖新與旗下「嘀嘀打車」、大眾點評及微信整合,令用戶更方便使用定位與導航服務,與阿里巴巴的高德地圖及百度的百度地圖爭雄。

據深交所公告顯示,四維圖新的股份轉讓須經過內地有關部門審批,故此公司將繼續停牌。由2月底至今已逾兩個月,最後一次交易日每股收報15.38元。公告又指,是次股份將售予騰訊旗下的深圳市騰訊產業投資基金,買方早於4月16日向賣方交納2億元保證金,而雙方已於4月29日簽署「股份轉讓協議」。

騰訊承諾在交割當日計起18個月內,不會轉讓股份予第三方。公告顯示,交易後,中國四維將仍然持有四維圖新12.6%股份,繼續做大股東。

四維圖新主營電子地圖業務,為手機用戶提供定位服務,以及為駕駛人士導航。該公司將自己定位做「中國最大,全球第四大,數字地圖生產商」。市場分析指,騰訊此舉用意旨在藉加強旗下的定位與導航服務,料會與「嘀嘀打車」、大眾點評及微信等作深度整合。

BAT三巨頭地圖鬥法

現時內地有三大互聯網商,被市場分析人士稱為「蝙蝠(BAT)」:B代表百度(Baidu),A即阿里巴巴(Alibaba),而T則為騰訊(Tencent)。三者近年致力開拓網上地圖服務,看中手機用戶廣泛使用地圖定位及導航服務,而用戶數量增長顯著,故此自去年動作頻繁,紛紛收購電子地圖軟件供應商,或自行研發相關技術。據內地市場調查機構易觀智庫數據,2013年手機地圖導航程式用戶持續增長,用戶數達11.6億,較2012年升2倍。

阿里高德佔份額最高

百度開發地圖經驗較深,有「自家製」百度地圖,早於2010年8月推出,之後又配有手機免費導航應用程式。阿里巴巴於2013年5月開始入股地圖開發商高德,上月更落實作價15億美元,折算約116億港元,收購高德,希望藉高德於市場佔比之高,拓展阿里網絡覆蓋,圖以「得一高德得天下」。易觀智庫數據顯示,阿里所持的高德於內地獨佔鰲頭,佔手機地圖市場32.6%份額;百度緊隨其後,佔24.9%;而騰訊地圖服務拓展未成熟,僅佔3.8%。

騰訊地圖正急起直追

市場分析指 ,BAT之中,騰訊地圖業務較弱,而入股四維圖新反映管理層想急起直追,趕上阿里與百度。於4月28日,騰訊宣布撤換基礎地理信息數據供應商,原由高德更換為四維圖新擔任。市場中人認為,騰訊與高德「割席」用心明顯,意在避免地圖服務受持有高德的阿里影響。

地圖以外,阿里與騰訊於其他業務亦鬥法頻繁,前者馬雲與後者馬化騰似乎相競而樂此不疲,被傳媒戲稱「雙馬鬥法」。去年阿里從騰訊處挖來總經理級人馬劉春寧,宣布銳意組建「阿里遊戲平台」,又於上月底搶先騰訊「食土豆」,入股內地視頻網站優酷16.5%股份,足見其拓展遊戲與媒體平台的野心。騰訊不甘示弱,上月從美國上市公司KINGS取得人氣轉珠遊戲「Candy Crush」代理權,與國際手機遊戲開發商合作推大熱遊戲「城堡爭霸」昨又在騰訊平台推出(見另文)。誰勝誰負,有待觀察,而市場人士分析指,雙馬鬥法可刺激網絡供應商改善服務,最終惠及用家,並非壞事。

相關新聞
「雙馬」戰線擴至電子地圖業務 騰訊14.6億入股四維圖新11.3% (圖)
「餓了么」獲注6.2億 擬3年後上市
IGG「城堡爭霸」登陸騰訊平台 (圖)
騰訊理財通4個月吸金千億 (圖)
IPO熱到起泡 科網股自求多福
威力印刷逾5億購遼寧天然氣項目
A股IPO下周重啟發審 3周已收近250申請 (圖)
新股狂上 官媒轟「過度開發」
廣發銀行欠增長 IPO有難度
廣發證券稱正研究H股上市
央企利潤上繳比率提高
津發擬9億向母賣王朝酒
大亞灣核電站安全運行20年 (圖)
A股創業板續反彈 四連漲
內地客傳沽瓏璽蝕百萬 3年升值18萬 未夠手續費 (圖)
貨尾盤撐場 佛誕無驚喜 (圖)
首4月一手註冊額破400億
上月二手買賣新界升六成最多
內房訊息:萬科:積極應對樓市分化 (圖)
內房訊息:深圳西鄉新盤直降60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