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PO熱到起泡 科網股自求多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子慢)今年以來雖然環球市場波動,但新股熱潮未減。市場人士指,由於許多IPO認購情況不錯,於是市場開始變得狂熱。不過,路透社引述分析指,新股市場過份狂熱令市場漸出現擔憂,尤其於今年至今,全球IPO總額已經逼近2000年科技股泡沫的水平。Dealogic的數據顯示,2014年迄今全球331宗IPO總募資658億美元,創下2010年來同期最大,僅稍低於2000年的高峰水平。

美74%新上市公司無盈利

雖然數量偏高的IPO活動可能是健康的現象,並可以提供資金給企業擴大業務,但有許多股份進入股市時的估值甚高,令其可能成為市場將進行大幅調整的警號。

另外,即使IPO活動保持活躍,但許多上市公司的盈利情況卻很差。Redburn的分析師表示,目前新上市美國公司中沒有利潤的比例高達74%,為1999年以來最高。至在線外賣服務Just Eat的估值高達15億英鎊(約25億美元),是其1,410萬英鎊利潤的逾100倍。

投資者擔心新股估值過高,以往可能獲得踴躍認購的公司現在變得鮮有人問津。如豬肉生產商萬洲國際由於未獲得希望的估值而中止在港IPO,而另一些新近上市的、依托網絡運營的公司已跌破發行價。

港部分科網新股穿招股價

因對於估值的擔心增大,近期投資者一直在拋售新上市公司的股票,尤其是科技股,令人想起互聯網泡沫破滅的往事。去年本港不少科網股招股時均錄得大幅超額認購,且掛牌首日大升,惟熱情過後的今天,大部分隨美國科網股捱沽,不少已跌穿招股價。去年成為一時熱話的「賺錢王」雲遊(0484)以51元招股,掛牌首日被炒高32%,但本周一收報31.6元,較招股價跌38%。至於今年初上市的百奧家庭互動(2100),周一收報1.31元,較招股價2.15元累跌39.07%。

而據Markit的數據顯示,賣空者盯上了部分2013年上市的股票,他們先是借入股票,然後伺機低價買回並賺取差價。在上市後三個月內,賣空者借入最多的九隻股票跌幅超過30%。

而目前仍有不少企業正排隊準備上市,有市場人士擔心一些新股上市後,稀釋資金流入帶來的技術性支撐,令市場變得脆弱。而過多的IPO,亦可能對市場構成壓制。

相關新聞
「雙馬」戰線擴至電子地圖業務 騰訊14.6億入股四維圖新11.3% (圖)
「餓了么」獲注6.2億 擬3年後上市
IGG「城堡爭霸」登陸騰訊平台 (圖)
騰訊理財通4個月吸金千億 (圖)
IPO熱到起泡 科網股自求多福
威力印刷逾5億購遼寧天然氣項目
A股IPO下周重啟發審 3周已收近250申請 (圖)
新股狂上 官媒轟「過度開發」
廣發銀行欠增長 IPO有難度
廣發證券稱正研究H股上市
央企利潤上繳比率提高
津發擬9億向母賣王朝酒
大亞灣核電站安全運行20年 (圖)
A股創業板續反彈 四連漲
內地客傳沽瓏璽蝕百萬 3年升值18萬 未夠手續費 (圖)
貨尾盤撐場 佛誕無驚喜 (圖)
首4月一手註冊額破400億
上月二手買賣新界升六成最多
內房訊息:萬科:積極應對樓市分化 (圖)
內房訊息:深圳西鄉新盤直降60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