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神奇梳打粉


湯禎兆

要100%崇尚自然,是一件困難的事。不少朋友常分享自己種菜、用非化學物的衣服等經驗,實在令人十分羨慕,但現實裡還是太懶惰,難以兼顧。

不過總會嘗試找一個平衡點。早陣子朋友介紹梳打粉,知道很多人用來清潔,但工人一向不喜歡不起泡的清潔劑,我們也無法勉強。但用在自己身體上,則還未嘗試過 。曾聽聞自然療法有口服梳打粉的建議,可以清腸胃,以及對付癌症(因為梳打粉是鹼性的),但朋友介紹是用來清洗頭髮及頭皮。我和太太都用過一會兒,感覺果然與洗頭水不同。

其實市面也標榜很多有機或天然的洗髮水,但不是含有香精或其他複雜的成分,就是很昂貴。梳打粉一次過解決了兩個問題:方法是沾一點點,然後溶於水中,視乎頭髮的長短來決定分量,把梳打粉水當洗髮露用,把其留在頭皮幾分鐘,再用溫水沖去。

大部分洗髮露都會把人的天然油分沖去,但梳打粉則不會。太太的頭髮較長,效果很明顯。從前一天不洗頭,便會油淋淋的,且掉十幾根頭髮。梳打粉不會帶走天然油分,頭皮不會持續出油補救,即使一天不洗頭,第二天也很乾爽。太太更說是十多年來首次覺得頭髮沒損耗性地掉下來。

若想要點滋潤,可以用蘋果醋(需沖水)或椰子油(不用過水)來代替護髮露。前者的酸鹼度與頭皮一樣,後者則有解結及潤髮作用。

梳打粉英文是baking soda,切記別買baking powder(泡打粉),成份是單一的 「sodium bicarbonate」。一般超市都有售。

梳打粉加椰子油還能用於刷牙及去疤。前者省去牙膏錢,更有美白作用。後者用於暗瘡以至手術疤痕,都屬自然之選,不會引起敏感。網上有不少梳打粉的介紹,甚至說它是藥廠和清潔用品公司的最大敵人。我在某一大型超市更見到工業用的梳打粉,主要作清潔家居之用。但我想用於身上的,還是食用的較安全,包括用於衣物和尿布。

相關新聞
高迪建築之思-凝神在哥特與巴洛克之外的自然設計 (圖)
嚴介和痛心文化蒼白 推動全球研討《新論語》 (圖)
好去處:通過攝影釋放淚水 找回笑容 (圖)
中法詩歌節北大舉行 兩國詩人同台飆詩 (圖)
百家廊:我在台灣邂逅的兩本書 (圖)
琴台客聚:一士諤諤
翠袖乾坤:翁美玲的前塵怪事
天言知玄:人人有怪癖
生活語絲:我不崇外
隨想國:人生際遇
路地觀察:神奇梳打粉
歷史與空間:齡官之癡 (圖)
書若蜉蝣:波士頓某日記:灰燼與巢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二十七) (圖)
詩意偶拾:金縷曲 謁密雲古北口七勇士墓
浮城誌:表 達
試筆:理想的未來英華校園
豆棚閒話:聰明楊修的職場誤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