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觀塘兩空置校舍紓學額短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近年升讀小學的人口持續上升,觀塘、元朗及大埔等多個地區都出現學額短缺問題,新學年需要增加每班人數「小班變大班」,引起學界議論。其中觀塘區學額不足的情況至2018/19學年更將達到高峰。為解決問題,教育局昨日公布將兩所位於觀塘的空置校舍,供辦學團體有時限性地申請使用,由2015年營辦學校至2024年。觀塘區學校聯會副主席、迦密梁省德學校校長羅勵賢認為,有關做法雖能解決學額短缺,但亦會對辦學團體造成資源投放、教職員聘用等問題,認為當局在這些方面亦需共同承擔。

兩所空置校舍分別是位於觀塘坪石h第二座校舍的前五邑甄球學校校舍,以及位於觀塘順安h屋h小學第一校舍的前葛量洪教育學院校友會觀塘學校校舍,合資格的辦學團體可透過2014年度第二次校舍分配工作,申請使用。

教育局發言人指,觀塘區的6歲學童人口將於2019/20學年逐步回落至穩定水平。成功的申辦團體預期將由2015/16至2023/24學年於兩所空置校舍營辦學校,以紓緩觀塘區小一學位過渡性短缺的情況。當觀塘區小學學位供求穩定之後,被分配的校舍將需要交還政府。至於相關年期內每個學年實際營辦的班數,則須按教育局的批准為準。

校長:短期營運「挑戰」大

對於上述安排,羅勵賢表示雖然措施有助解決學額短缺的問題,但對有意申辦的辦學團體亦造成不少挑戰,「由於這些學校只是短期營運,辦學團體在要自己投放的資源上,例如禮堂的冷氣等,就要再作考慮。金錢亦只是一部分問題,如解決所聘用的教師之後何去何從,這亦是十分困難的問題。相信如果學校只是短期運作,教師的流動性也會很高,因為大家也希望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所以在這些方面,我認為教育局也要一起承擔和安排。」

相關新聞
小一派位「圓夢率」13年新低 (圖)
派馬鞍山嫌遠 跨境家長或放棄 (圖)
逾八成盼北區就讀 (圖)
小一統一派位成功率 (圖)
校巴報價勁加30% 逾兩成校「零入標」 (圖)
教職員搭的接送學生 平過校巴 (圖)
英基收保養費 「無回水」代「可退回」 (圖)
觀塘兩空置校舍紓學額短缺
何大一柯清輝余國春膺城大榮譽博士 (圖)
走進世界名校:「實驗為本」教學法 實踐中吸收道理
分分必爭:加分:高考不能迴避之爭 (圖)
概念圖:高考加分 (圖)
英文應試攻略:串錯字常犯 三招幫到你
銀幕有話兒:盼臨救世主 信己創奇蹟 (圖)
騎呢遊學團:撥快校鐘早落堂 整蠱超時老師 (圖)
古文解惑:《楚辭》:眾人皆醉 屈原獨醒 (圖)
淺談英語:盛夏降臨 Let's Hit the Beach! (圖)
康文展廊:「長青館藏明清瓷、玉、角、竹、畫琺瑯」展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