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感通之情


文潔華

在人口老化的香港,安葬的供求早已出現了壓力。一個骨灰龕位由十一萬至卅多萬不等,購買的孝子賢孫但求心安,但有多少人一年一次到龕位前紀念先人?

前輩親人的龕位安放於青山醫院側的仙苑,好幾年沒有「拜山」了,這個炎炎夏日陪同從美國回港省親的親友拜祭。他找到他父母的龕位,便找來一把梯子,小心翼翼地攀爬上去,用紙巾給父母「抹面」,掃掉碑上的塵埃,那份感覺就像真的碰觸到父母親的臉。他的母親是我誼母,中風後一直臥病在床,那時我們都給她抹過面,當下好像在重溫跟她在一起的感覺。

我們又到別的房間去尋祖探親,見到祖父、舅公、舅母的龕位,也趕忙給他們「抹面」。我最快慰的是找到從小照顧我成人的「桃姐」的龕位,明亮地呈現在眼前。我把花束放在龕位下面,親暱地喊她的名字:馮愛。當下一切的親愛感覺重燃。我一面怪責自己年少時的無知,沒有供養或給她所應有的關懷,一面又想像如果她泉下有知,知道我在會否老懷安慰。此刻,我是真正感到「體在」的重要,原來還得共存於一個時空裡,即使已是沒有生命的遺體,那份聯想仍是相當親切的;跟新近推廣的「網頁紀念」,感覺並不一樣。

看見親人的龕位而倍感親切和肅敬,以及遺憾之情,那正是儒家學者常說的感通,即每個人心靈對親情的接受和感應。學者還說親情的感通會帶給人存在的完整。這份滿足感,奇異地於每次龕前墳前祀祭的時候,都會出現。

相關新聞
《夜鶯》回家.歸根 (圖)
影音館:《The Fault In Our Stars》青春殘酷物語 (圖)
影訊:兩岸電影展首次走進台南
對照記:消失的青春夢《淘氣雙子星》
百家廊:怎樣消除無聊 (圖)
琴台客聚:且談修養
翠袖乾坤:感通之情
古今談 :屈原悲哀後世作總結
方寸不亂:手機無助健腦
演藝蝶影:缺失男人大全
此山中:發展年代民間早餐難求
本能衝動與文明限制無解的對抗 (圖)
澳門藝術節上的《舞》 (圖)
精彩放送:多國原生態藝術表演 七月登陸貴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