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手機無助健腦


方 芳

如今是「照片過濫」的年代,又是「照片缺乏」的年代。

以前去旅行,攝影菲林珍貴,一景一照片,既看光線考慮採用光圈快門,又看環境思考構圖,還要看人物表情形態,看準妥當才按快門,每張照片重看時,都可回味拍照的情景和技巧。

今天去的地方不少,可堪回味的卻似乎又不多,就是因為沒有照片。

現在智能手機有數碼攝影功能,不需考慮菲林成本,男女老幼皆舉機,隨意拍,重複拍,不假思索拍一大堆。其實,這樣的但求「留影」,只屬於攝影低級階段,完全享受不到攝影的真正樂趣。

以前旅遊,對事物記憶很深,參觀景點,留心聽,做筆記;現在智能手機方便,聽講解錄個音,看說明拍個照,有殺錯冇放過,就以為自己全裝載了。漫不經心拍了這麼多,回來再看一遍也有困難。

當然,手機拍照也有其樂趣,即時拍即時傳送,與同行旅友分享,又可向遠方親友報告遊蹤。旅遊回來,更不需花時間、金錢曬相片,全部下載電腦保存,萬無一失。

新西蘭維多利亞大學心理學教授研究了拍照對小孩記憶的影響。

原來慣於用手機拍照的人,容易分心,因過分依賴儀器,數以千計的照片,拍完就算,不容易找到,拍照時沒留意事物,大腦難以標籤和組織事物的特質。

美國有大學學者也做同一實驗,帶領學生參觀博物館,讓他們以拍照方式或純觀察。翌日讓他們重新看拍下的照片,以拍照方式參觀的學生,竟然難以準確辨認展品,連細節記憶也甚模糊。

其實,這道理跟查字典一樣。以前學生查生字,靠翻閱印刷字典,記部首又要記筆劃,查證的過程,標籤和組織生字的特質,記憶特別深刻;現在的學生總是記不起生字,問生字?問手機啦!在手機上打兩下就出了生字,根本就不需刻意記憶。

以前長輩教訓年輕人,做事「唔經大腦」,沒有深思熟慮。現在科技進步,讓人們可以「唔經大腦」便可得到效果,但過程卻是空白的,腦袋也是一片空白的。

相關新聞
《夜鶯》回家.歸根 (圖)
影音館:《The Fault In Our Stars》青春殘酷物語 (圖)
影訊:兩岸電影展首次走進台南
對照記:消失的青春夢《淘氣雙子星》
百家廊:怎樣消除無聊 (圖)
琴台客聚:且談修養
翠袖乾坤:感通之情
古今談 :屈原悲哀後世作總結
方寸不亂:手機無助健腦
演藝蝶影:缺失男人大全
此山中:發展年代民間早餐難求
本能衝動與文明限制無解的對抗 (圖)
澳門藝術節上的《舞》 (圖)
精彩放送:多國原生態藝術表演 七月登陸貴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