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南在南海的胃口有多大?


中國外交學院副教授 龔迎春

自今年5月初以來,越南在中國西沙群島的中建島附近海域對我國企業正常的海上作業持續干擾,越方侵害我國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以及海上平台安全的冒險行動受到美、日及菲等國的搖旗吶喊和助威。越方自認為時機有利,借勢公開拋出所謂的「西沙爭議」,羅列了一堆似是而非的所謂歷史和法理依據。

國際社會只看到越南在海上以漁船「碰瓷」、並以弱者形象做秀的一面,但是,那些同情越南的人大概並不清楚,越南其實是一個對南海絕大部分島礁都主張主權的大胃王;對於南海的資源,越南同樣野心勃勃,從越南在南海海域劃定的215塊油氣區塊的豪舉就可以看出,越南頗有將「南海」變成「越南海」的衝動。

西沙群島早在公元10世紀就在中國的管轄範圍內。即便是在中國積貧積弱、並遭受日本侵略的二十世紀30年代,中國政府對於法國殖民當局非法佔領中國南海部分島礁的行為也提出了交涉和抗議,中國政府於1934至1935年成立由外交部、內政部和海軍部等部門組成的「水陸地圖審查委員會」,專門審定我國南海諸島各個島名,並編印《中國南海各島礁圖》,明確標繪東沙、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島屬中國版圖。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於1939年侵佔西沙群島。1945年日本投降後,中國政府依據《開羅宣言》等一系列國際文件的規定,收復了包括西沙群島、南沙群島等在內的日本竊取的中國領土。1946年11月和12月,中國政府派軍艦分赴西沙群島、南沙群島舉行了接收儀式,並立碑紀念,派兵駐守。上述歷史事實,世人共知。

1958年9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發佈關於領海的聲明,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海寬度為12海里,並明確指出「這項規定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領土,包括......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以及其他屬於中國的島嶼」。對此,越南總理范文同1958年9月14日照會中國總理周恩來,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國政府承認和贊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1958年9月4日關於領海的聲明」,「越南民主共和國政府尊重這項決定」。

西沙本無事,只因賊惦記。所謂的「西沙爭議」完全是越南挑釁、炮製出來的。越南政府近來多次污衊中國,1974年通過武力佔領了西沙群島,是侵略行為,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基本準則。但是,1974年中國在西沙的自衛反擊戰是一段距今並不遙遠的歷史,無論是外交檔案還是世人的記憶都不會輕易發生錯亂,應該不難看出到底是誰在賊喊捉賊。現代國際法禁止國家非法使用武力,但是,一國為維護本國領土完整使用武力是《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自衛權。南越當局非法侵佔中國西沙群島在先,中國政府合法行使自衛權在後。孰是孰非,歷史早有公認。越南政府不能在涉及領土主權的重大問題上玩變臉遊戲,出爾反爾。否則,何以在國際上建立起國家信譽?

相關新聞
深圳迎世盃 不眠吸港客 (圖)
戲院播波 大銀幕立體聲受捧
專用足球深圳造 勢掀熱潮
中國製紀念品佔兩成 銷售額達12億人民幣 (圖)
深圳繳600餘件山寨貨 (圖)
習近平近期將訪韓 兩國外長函賀論壇 (圖)
李克強訪英希料簽世紀大單 (圖)
特稿:經貿金融「壓艙石」拓中歐合作 (圖)
積架路華擬中國設發動機廠
中方公佈畫面證軍機遭日機干擾 (圖)
轟六飛南海護鑽油台 (圖)
菲侵佔南沙9島礁擬升國旗 中方促停挑釁
陝高職教育改革 打破一考定終身 (圖)
高職生搵工較本科生吃香 (圖)
寒門出貴子 貧困生圓名校夢
專家:有利人才選拔培養
改革進行時:各地試行司法地方債改革
海外看中國改革:反腐不是代價而是利好
忠魂歸故土 千人迎遠征軍下葬 (圖)
新聞鏈接:歷史血書 國殤墓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