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結盟保普選反「佔中」


放大圖片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開記者會,介紹7月底開始在全港舉辦「反暴力•反佔中」大型簽名運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工商政學界28名人發起 38團體聯署 冀集簽名逾80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反對派日前「預演佔中」,策動佔領遮打道及包圍特首辦,激進組織學聯又計劃在8月底「真正佔中」。由28名工商政學界人士發起、38個團體聯署組成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日成立,該聯盟「頭炮」即計劃於7月底至8月中在全港舉行「保和平、保普選、反暴力、反佔中」簽名運動,讓全港市民就是否支持和平及普選、反對暴力及「佔中」表態。發言人周融期望,至少可收集到80萬個簽名。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大聯盟由28人發起,包括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戴德豐,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蔡毅,五大商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劉皇發,學者雷鼎鳴等,由15名成員組成執行委員會,3名發言人分別為廠商會會長施榮懷、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和「幫港出聲」發起人周融。聯署團體暫有38個,不同團體或組織正陸續加入。

周融表示,近來社會似乎只有「佔中」一種聲音,一種不顧一切、但求爭取他們想要的聲音,令社會感到暴力即將來臨。愈來愈多市民覺得「唔對路」和憤怒,「點解只得一種聲音?係咪係時候需要做些事,令社會的沉默大多數有機會企出來,公開表示香港人想要什麼?」目前是時候讓700萬香港市民表態,「究竟我們選擇的是和平還是動亂?希望2017年實現普選還是『佔領中環』?」

7.28起運作 確保有公信力

他介紹說,大聯盟在過去一兩星期醞釀成立,指很多團體對反對派所為愈感不滿,希望站出來「扭返轉」,將市民的真正聲音表達出來,因此有必要成立聯盟,並在全港舉行「保和平、保普選、反暴力、反佔中」簽名行動。

周融表示,簽名行動並非所謂「公投」,沒有法律地位,但會以嚴謹的方法確保行動有公信力。

他又說,年輕一代被反對派「洗腦」,連名校生都有暴力傾向,故必須反暴力、反「佔中」,不能讓反對派為所欲為。他直言,七一遊行後學界「預演佔中」,警方用了5小時清場,可見一旦有萬人「佔中」,會令中環癱瘓,質疑反對派爭取違憲的「公民提名」,只為「打殘普選」,令香港出亂。

答4問題 在港居住即可參加

網上簽名行動本月28日開始,親身簽名則於8月2日開始,兩者均至8月17日結束,具體安排稍後公布。周融說,倘市民是反對暴力、反對「佔中」、支持保障和平、想有普選,「如果4個問題你都同意,請你簽名。」只要在香港居住,即使是外國人或未滿18歲,亦可參加。

施榮懷表示,今次成立大聯盟是「一呼百應,志同道合」,強調絕大部分人希望香港落實普選、「食鷜k先」,工商界祈求香港繁榮安定,不希望「佔中」及暴力情況發生,期望大聯盟提供平台讓市民表態。

吳秋北則說,打工仔只希望安安分分工作,批評「佔中」癱瘓經濟命脈,擔心打工仔飯碗被打爛,呼籲沉默大多數出聲,形容反「佔中」是民心所向,對香港有承擔的人都要站出來。

被問到簽名行動的人數目標,周融指「佔中公投」聲稱約79萬人參與,是「充滿水分」,他們的簽名行動期望至少收集到80萬個簽名。至於如何防止行動有「水分」,周融指會盡量避免,強調確保公信力是最重要考慮因素之一,專家小組正研究具體措施,但直言難阻有人「整古做怪」。他又否認簽名行動維持兩星期是「湊數」,只是需要時間向市民推廣。

大聯盟呼籲,所有贊成和平及普選、反對暴力及「佔中」的市民,都應響應支持,並動員親朋戚友加入簽名行列。

相關新聞
全城譴責議會暴力 (圖)
大結盟保普選反「佔中」 (圖)
各界譴責黃毓民掟杯 反對派急撇清 (圖)
特首批「佔中預演」浪費警力 (圖)
特首促研修改議事規則免「拉傷」 (圖)
CY批陳太誤導外媒礙政改 (圖)
華800億人幣額度吸韓資 (圖)
中國逐天公布日戰犯供詞 (圖)
五角度尋落實依法普選特首共識 (圖)
坐小巴稱遇竊 怪漢打人後猝死 (圖)
零售連跌4個月 珠寶重災 (圖)
半年78次延誤 港鐵自誇表現佳 (圖)
黃毓民萬修訂拉布 林鄭批與民為敵 (圖)
李克強:滬昆高鐵惠貧區百姓 (圖)
汕頭政協前主席殺情婦後自首 (圖)
日獎朝鮮 圖轉視線 (圖)
美19歲女網戀ISIL男 圖調轉槍頭赴敘聖戰
「隱形」炸彈避安檢 擬襲飛美航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