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批「佔中預演」浪費警力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日批評,「佔中預演」浪費警力。 黃偉邦 攝

讚警執法專業克制 贏絕大多數市民信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日前在七一遊行後發動「佔中預演」,事後反質疑警方「暴力打壓」。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反駁指,香港警隊處理遊行示威集會專業有效,處理人群做法克制,即使面對龐大工作量及巨大壓力下,警隊贏得了絕大多數市民信任。他批評,「佔中預演」要警隊以搬抬方式拘捕500人是浪費警力,而以「佔領」作為「預演佔中」是不必要的。他呼籲各界市民都應為警隊打氣。

在昨日立法會答問大會上,經民聯議員梁美芬提到,七一遊行後有數百個示威者作「佔中預演」,警隊專業克制處理,但擔心於鬧市「佔中」會發生衝突。

梁振英在回應時指出,香港警隊專業有效,在面對龐大工作量及巨大壓力下,贏得了絕大多數市民信任,「警隊執法完全在傳媒鏡頭和咪高峰下進行,警隊管理及處理遊行示威集會活動也好,或在突發性治安問題也好,警隊做法專業有效,在處理人群問題上亦是克制。」

必大力配合警方人手需要

他強調,十分重視警隊士氣、人手、工作量問題,為此,政府會大力配合警方人手需要,但促請對社會包括政制問題有意見的朋友,不要隨便浪費警力,「眼前警員數目就是這麼多,他們的力量就是這麼大,當警隊力量不斷要調配處理示威遊行,甚至『佔領中環』主要街道不願離開的情況,警隊就會面對資源問題。」

梁振英特別提到,小部分人於七一遊行完結後進行所謂「佔中預演」,並經警隊多番警告後仍然不肯離場,最後警隊要以搬抬方式拘捕500人,是在浪費警力,「警隊由晚上做到翌日大概早上8時過後,這是不必要的。該表達信息表達了,並知悉這部分朋友對政制發展要求,千多人坐在中環,最後警隊用搬抬方式拘捕500人,過程當中是浪費警力。」

他並直言:「(七一)示威遊行後,示威遊行人士(想傳達的)信息是清楚的,政府亦重視的。但在若干小時的示威遊行後,仍然有千多人要在12時之後,這個行人專用區已經不是行人專用區時,要『佔領』作為『預演佔中』的一個做法,我覺得這個是不必要的。」

維持秩序克制勝西方國家

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願意聆聽社會意見,但若部分人要繼續作出犯法行為,政府也要做好執法工作,「正如大家在電視鏡頭及報章圖片中看到,政府的做法、警方的做法是十分克制。如果任何人認為香港警方處理這些場面時做法不克制的話,大概可以比較一下香港這些鏡頭與外國,包括一些西方國家,他們的警察在處理同樣場面時的鏡頭。」

他續說,有小部分青年於部分大型集會、示威、遊行中,或有使用暴力傾向,說明特區政府未來要做好青年工作,「不能夠因為少數,所以不去做工作。人數無論如何少,他們只要真的採取暴力行為,將對整個社會有很大衝擊。所以,我們絕對要做好青年工作。」

呼籲市民公開為警隊打氣

梁振英又以七一遊行示威者批評警隊拖慢隊伍為例,指有現場參與遊行網民發表支持警隊說話,「七月一日遊行,何以那遊行隊伍行得這樣慢,較去年多行一小時等?有人就以此批評警隊處理不善,但我們也可以看到,網上立即有現場示威者,說一些支持警隊的說話,我覺得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他呼籲,市民應公開為警隊打氣,「警隊人員需要大家公開表示支持、公開為他們打氣的。我很希望香港市民在警隊面對艱難,無論是在突發性治安問題也好,或處理大型人群活動也好,當警隊做得對的時候,大家能夠出聲並說一些嘉許支持的說話;當警隊遇到不公言詞,甚至不合理的肢體碰撞,請大家出來公開講話。」

相關新聞
全城譴責議會暴力 (圖)
大結盟保普選反「佔中」 (圖)
各界譴責黃毓民掟杯 反對派急撇清 (圖)
特首批「佔中預演」浪費警力 (圖)
特首促研修改議事規則免「拉傷」 (圖)
CY批陳太誤導外媒礙政改 (圖)
華800億人幣額度吸韓資 (圖)
中國逐天公布日戰犯供詞 (圖)
五角度尋落實依法普選特首共識 (圖)
坐小巴稱遇竊 怪漢打人後猝死 (圖)
零售連跌4個月 珠寶重災 (圖)
半年78次延誤 港鐵自誇表現佳 (圖)
黃毓民萬修訂拉布 林鄭批與民為敵 (圖)
李克強:滬昆高鐵惠貧區百姓 (圖)
汕頭政協前主席殺情婦後自首 (圖)
日獎朝鮮 圖轉視線 (圖)
美19歲女網戀ISIL男 圖調轉槍頭赴敘聖戰
「隱形」炸彈避安檢 擬襲飛美航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