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半年78次延誤 港鐵自誇表現佳


放大圖片

■韋達誠主動與在場記者逐一握手示好。 莫雪之 攝

當中7次逾時31分鐘 韋達誠仍稱小數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昨日召開記者會,交代港鐵上半年列車服務表現。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在會上力撐港鐵上半年整體表現好。他強調,今年首6個月有120日沒有發生多於8分鐘的延誤,列車準時率達99.9%。雖然該半年間曾發生78次超過8分鐘的延誤,當中有7次更超過31分鐘,包括6次東鐵延誤,但韋達誠稱,相對港鐵首6個月提供約90多萬班次列車來說,78次延誤已屬小數目。 另外,港鐵亦承認受考古影響,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有11個月延誤;紅磡至金鐘段則起碼延誤6個月。

港鐵接連爆出隱瞞高鐵延誤、沙中線延誤等醜聞後,昨日突然召開記者會,主動交代港鐵上半年列車服務表現及沙中線工程進度。韋達誠更在記者會開始前示好,與在場所有記者逐一握手。他解釋,召開記者會是明白到公眾關注港鐵表現。他力撐港鐵上半年的表現其實沒有如公眾所想般差勁,雖然東鐵線的準時度於2月曾跌出99.9%,但往後的3月至6月已作出改善,令上半年整體準時度仍達99.9%水平。

車務總監自爆「表現差」

然而,港鐵車務總監金澤培卻承認,上半年表現「實在好差」,因為單在今年2月已出現兩宗涉架空電纜事故,令延誤超過31分鐘。他說,經檢查後發現,架空電纜的絕緣體部分批次的高電壓絕緣性能有問題,其後已在128個地點更換全部同批次的絕緣體,並在整個鐵路系統抽檢150個地點,整體抽檢結果滿意。

他續說,港鐵已作出多項改善措施,包括加強抽檢絕緣體批次,進行機械強度及高電壓絕緣性能測試,又強調日後採購時會加強品質控制,每次落單均會重申品質要求。

另外,港鐵沙中線總經理黃唯銘承認,受土瓜灣考古工作及沙田顯徑至黃大仙馬仔坑工程延誤影響,原先預計2018年完工的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會有11個月延誤;而原先預計2020年底完工的紅磡至金鐘段,亦因為中環灣仔繞道工程出現問題,要起碼遲6 個月才能完工。黃唯銘表示,港鐵仍要等候第三季的考古報告,才能確定沙中線走線的改變,以及超支情況。

東鐵線換系統配合沙中線

黃唯銘又說,為了配合接駁沙中線,東鐵線的信號系統已開始更換,又採購了37列9卡的韓國製列車,預計2017年會試車,同年年底會在東鐵線安裝月台閘門。他強調,東鐵線的新信號系統將會採用全新技術,但採用新的技術不等於不會出現事故,港鐵會盡力將事故減到最少。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今日會開會,討論東鐵線服務延誤事故、沙中線的最新進度,以及高鐵的安全管理措施,多個受影響的團體都會出席會議提出意見。

相關新聞
全城譴責議會暴力 (圖)
大結盟保普選反「佔中」 (圖)
各界譴責黃毓民掟杯 反對派急撇清 (圖)
特首批「佔中預演」浪費警力 (圖)
特首促研修改議事規則免「拉傷」 (圖)
CY批陳太誤導外媒礙政改 (圖)
華800億人幣額度吸韓資 (圖)
中國逐天公布日戰犯供詞 (圖)
五角度尋落實依法普選特首共識 (圖)
坐小巴稱遇竊 怪漢打人後猝死 (圖)
零售連跌4個月 珠寶重災 (圖)
半年78次延誤 港鐵自誇表現佳 (圖)
黃毓民萬修訂拉布 林鄭批與民為敵 (圖)
李克強:滬昆高鐵惠貧區百姓 (圖)
汕頭政協前主席殺情婦後自首 (圖)
日獎朝鮮 圖轉視線 (圖)
美19歲女網戀ISIL男 圖調轉槍頭赴敘聖戰
「隱形」炸彈避安檢 擬襲飛美航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