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19歲女網戀ISIL男 圖調轉槍頭赴敘聖戰


美國出現年僅19歲的少女聖戰分子!擁有護士資格的康利,在網上結識一名極端武裝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成員,對他甚為傾心,並計劃赴敘利亞成婚及加入針對美國的聖戰,更想運用在美國軍訓時學到的技能,在戰場上「大顯身手」,結果今年4月啟程赴敘國時,在丹佛國際機場被捕。

最新公開的法庭文件顯示,康利去年透過網絡聊天工具Skype,認識網名為Y.M的ISIL成員,據報他是32歲的突尼斯青年。康利和Y.M均認為,信奉伊斯蘭教包括「對非信徒發動暴力聖戰」,兩人更私下訂婚。康利表示希望前往敘利亞與對方結婚,並自願到ISIL營地擔任護士,一同作戰。

藏基地已故領袖光碟

康利父親早前發現女兒買了一張4月8日飛往土耳其的單程機票,相信女兒計劃從當地過境敘國,遂通知聯邦探員。當局在機場拘捕康利後,從她的隨身行李中搜出有關聖戰和恐怖組織「基地」的資料,以及寫有已故「基地」領袖奧拉基名字的光碟。

法庭文件指,科羅拉多州阿瓦達市一間教堂的職員去年10月報案,指康利在教堂外徘徊摘錄筆記。該教堂2007年曾發生神職人員遭槍殺案,故康利的舉動引起職員懷疑。聯邦調查局(FBI)於去年11月開始,多次調查康利並向她問話,康利坦言「很憎恨去教堂的人」,並承認改信伊斯蘭教,又對參與聖戰的意願直認不諱。

愛打游擊 美軍訓練營偷師

康利稱,今年參加美軍為青少年而設的訓練營,是要為參戰做準備,更計劃把訓練成果傳授予ISIL。她續稱很喜歡游擊戰的概念,因為她可單獨發動攻擊,若ISIL因為她是女性而禁止她出戰,她亦願意運用護士知識協助聖戰分子。康利透露,以往曾想加入美軍,但後來改變主意,原因是覺得軍方不會接受其宗教信仰。

被捕最高囚15年 傳有精神問題

康利的父親憶述,有次偶然遇見女兒與Y.M聊天,對方稱希望他能祝福女兒的婚姻,並盡快讓康利移居敘利亞,康利父母均反對女兒的婚事。然而,無論父母還是FBI探員的多番勸喻和警告,仍無法說服康利改變心意,她執意前往敘利亞。當局最終拘捕她,控以圖謀向特定外國恐怖組織提供物質支援的罪名,倘罪成可囚15年。有官員透露,康利有精神問題。

康利的鄰居形容對方過去半年變了很多,稱之前經常見康利穿短褲,但半年前開始穿伊斯蘭服裝。康利亦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改名為「哈利瑪」(Halima),意思可解作「溫和」或「慷慨」,又形容自己是「阿拉的奴僕」。 ■美聯社/法新社/美國廣播公司/《每日郵報》/ The Denver Channel

相關新聞
全城譴責議會暴力 (圖)
大結盟保普選反「佔中」 (圖)
各界譴責黃毓民掟杯 反對派急撇清 (圖)
特首批「佔中預演」浪費警力 (圖)
特首促研修改議事規則免「拉傷」 (圖)
CY批陳太誤導外媒礙政改 (圖)
華800億人幣額度吸韓資 (圖)
中國逐天公布日戰犯供詞 (圖)
五角度尋落實依法普選特首共識 (圖)
坐小巴稱遇竊 怪漢打人後猝死 (圖)
零售連跌4個月 珠寶重災 (圖)
半年78次延誤 港鐵自誇表現佳 (圖)
黃毓民萬修訂拉布 林鄭批與民為敵 (圖)
李克強:滬昆高鐵惠貧區百姓 (圖)
汕頭政協前主席殺情婦後自首 (圖)
日獎朝鮮 圖轉視線 (圖)
美19歲女網戀ISIL男 圖調轉槍頭赴敘聖戰
「隱形」炸彈避安檢 擬襲飛美航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