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年商務 重點出版物陸續登場


放大圖片

■商務是香港少數有百年歷史的出版機構。

香港的百年老店不多,而作為一家出版機構,商務扎根香港的百年歲月尤顯珍貴。

從去年開始,商務已經籌備百年慶祝活動。早前率先舉辦舊書回收義賣行動、舊照片/舊物徵集及環保購書袋設計比賽;而在書展期間,更會推出多部重磅出版物,及復刻重印多本經典書籍。

商務印書館總經理葉佩珠出席記者會時說,百年來商務做了很多事,今日希望可以為讀者做更多。■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為了貼近本地讀者,商務今年一口氣推出多本本土書,如《香港古橋─圖說古橋歷史與建築工程》、《荷李活道警察宿舍二三事》、《城境─香港建築1946-2011》、《默默向上游─香港五十年代社會影像》等。但講到創新獨特,不得不提《香港中草藥大全》及《香港文學大系》。

兩大焦點套書

商務一向擅長梳理歷史、資料,早年曾出版一套八輯的《香港中草藥》,是市面上少見的中草藥讀物。但香港環境不斷變化,現存的中草藥種類也不盡相同,最新推出的《香港中草藥大全》由李甯漢、劉啟文主編,將最新的研究成果輯錄成書。書中詳細介紹八百多種香港常見的中草藥,配上兩位作者花了四十年時間攀山涉水所拍下的過千張照片,清晰展現中草藥的原貌、性能、藥理等資料,是家居傍身的實用書籍。

另一部由陳國球教授主編的《香港文學大系》分成十二卷書,將分三階段推出。此書從2009年開始籌備,歷時五年終在今年書展前夕推出首三卷。陳國球說,香港一直有很多文學作品,但很少人從歷史的角度去整理本土文學,很少人會想文學與城市、土地之間的關係,直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回歸前夕,香港人開始關注本地文學,很多文學專題出現,從而發現香港文學的資料凌亂不堪。這讓他想到八十年前,上海良友圖書印刷公司出版、趙家壁主編的《中國新文學大系》套書,當時趙家壁找來胡適、魯迅、茅盾、朱自清、郁達夫等文學家一起編選、撰寫導言,再請蔡元培撰寫總論,形成一部集文化史、文學理論、思潮、歷史眼光的文學巨著,涵蓋二十世紀的文學脈絡。

香港終於也有相關的書籍,率先推出的三卷書由陳智德負責新詩,樊善標、危令敦負責兩卷散文,聚焦於1919至1949年期間的作品。而舊體文學卷、通俗文學卷、兒童文學卷將於暑期推出,小說兩卷、評論兩卷、戲劇卷、文學史料卷預計今年十月出版。

重視圖像出版

除了以上套書,商務一直專注教育,推出不少語法書、法制書、中外歷史書,「我們的目標不會變,一是傳承中華文化,二是面向國際,再來就是引入西方文明。」葉佩珠說,為了讓年輕人了解歷史,商務也會復刻重印幾本書。《香港指南》就是其中之一,此書由陳公哲先生編撰,1933年出版,裡面介紹的香江十景,有些已不復存在,被認為是最早期的旅遊指南。如今再讀,必定趣味十足。

《中國古代服飾研究》是沈從文棄文從事中國古代服飾史學研究的代表著作,歷時十五年完成。全書共五十四萬字、七百餘幅圖,以歷史朝代為編排順序,深入探討中國古代服飾制度的沿革、當時的生活、意識形態等。此書的繁體版由商務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出版,適逢百年慶典,今年亦將重印出版。八十年代曾出版的另外兩本畫冊《紫禁城宮殿》、《清代宮廷生活》亦會重印面世,不容錯過。

講到畫冊出版,今年商務亦與又一山人合作,出版雙封面的「30×30」系列書籍。又一山人從事創作超過三十年,他找來三十個合作過的單位,以「What's next」為主題,探討創作的下一步應該如何走。他將對話輯錄成書,又邀請三十個藝術家各選一件作品用來展覽,他再以作品逐一回應他們,「錯過了展覽的朋友,可以透過書籍了解。」又一山人笑說。

葉佩珠表示,「我們未來會擴闊出版方向,尤其在圖像出版這一塊。」她更透露,商務打算在年底前出版一本講述自家百年歷史的書。而商務繼在中大設立書店後,未來會將版圖擴展至其他大專院校,如理大、科大等。

相關新聞
張曼娟告別象牙塔:「香港一直是個引導我的情人」 (圖)
本土多媒體創作人的「運動創想」 (圖)
百年商務 重點出版物陸續登場 (圖)
走東走西:童話 (圖)
普普藝術大師香港開展 足球作品傳遞愛與幸福 (圖)
社區人情味攝影比賽接受報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