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眉來眼去」解(上)


潘國森

傻仔強來訪,劈頭第一句問:「潘公上人!您老人家好,有事請教!」

潘某眉頭大皺,應道:「傻仔強,你小娃娃也好。這『上人』二字,乃是對佛門出家人的敬稱,休要再提。」

強:「我見網上有人這樣稱呼潘公,於是有樣學樣!」

潘搖頭道:「上人二字,令人想起《射鵰英雄傳》的靈智上人,這個和尚一再被武林高手當猴子般耍者也。」

強:「那叫潘公總可以吧?」

潘:「隨便,但不要在中間加個老字、公字之類。」

強:「那就成為潘老公、潘公公了。我是男人自然不可以當潘公的老婆。」

潘:「《鹿鼎記》的老太監海大富也是人稱海老公的。廢話少講,有何指教?」

強:「請問潘公,若批評一男一女『眉來眼去』,算不算冒犯?」

潘:「要看上文下理和語言環境。用到『眉來眼去』,總是不懷好意,暗示兩人已有或將有不正當交往是也。因何有此一問?有人這樣編排你的不是嗎?若按『江湖規矩、街頭文化』,此言一出,當場可以打架。」

強:「話說有甲男主持會議,與會的乙男批評丙女與甲男『眉來眼去』。丙女認為乙男這四個字是冒犯了她,向甲男投訴,甲男不受理。」

潘:「後來怎樣?」

強:「事後有丁男說這四字成語出自南宋大詞人辛棄疾的名句,沒有任何不當,還說丙女心邪。再有戊女說自己身為女性也不覺得這詞冒犯。素仰潘公見多識廣,正要請教。」

潘:「不敢當。那傢伙說的辛棄疾詞原文你知道嗎?」

強:「早知潘公有此一問。」搖頭擺腦吟道:「落日蒼茫,風才定,片帆無力。還記得眉來眼去,水光山色。」續道:「丁男說辛大詞人在對水光山色眉來眼去,跟男女間勾勾搭搭無關。」

潘:「傻仔強,常言道:『睇戲睇全套。』你知這詞的詞牌嗎?」

強笑道:「當然不知!」

潘:「岳飛的《滿江紅》你讀過沒有?」

強反問:「中國讀書人豈能不讀?潘公無謂將傻仔強看得如此之低。」

潘:「辛公這詞題為《滿江紅.贛州席上呈太守陳季陵侍郎》,《滿江紅》有這麼短嗎?」

強:「好像沒有吧。」

潘:「你知就好。上片未完,還有:倦客不知身近遠,佳人已卜歸消息。便歸來、只是賦行雲,襄王客。」

強:「那又怎樣?」

潘:「倦客對佳人,自然是一男一女。那『神女有心,襄王無夢』總聽過吧?」

強:「好像說女的對男的有意,男的卻不肯。簡單來說,就是女追男而追不到手。很丟臉呀!」

潘:「巫山雲雨呢?」

強笑嘻嘻道:「是不是形容男女關起房門,做『夫妻之事』?」

潘:「宋玉《高唐賦》有云:『妾,巫山之女也。為高唐之客。聞君遊高唐,願薦枕席。』何謂『薦枕席』?」

強:「當然不知。」

欲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相關新聞
被遺忘的面孔 (圖)
書評:理性背後的政治理想 (圖)
書介:得閒去飲茶 (圖)
書介:我親愛的瑪德蓮 (圖)
書介:真相 (圖)
書介:宛如走路的速度:我的日常、創作與世界 (圖)
書介:郊遊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反思的力量
翠袖乾坤:香港非一天建成
跳出框框:杜老誌
琴台客聚:「眉來眼去」解(上)
生活語絲:憶「科協」的產生
五味人生:燃燒的咖喱
網人網事 :舌尖上的世界盃
「龔砂鍋」:一家七代200年「砂鍋傳奇」 (圖)
清流階層帶來的歷史遺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