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市攸關民生 辣招從緊落實


立法會昨日恢復二讀辯論「雙倍印花稅」條例草案,有多名議員提出修訂,要求增加豁免範圍「減辣」。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促請議員關注豁免所產生的「減辣」信息對刺激樓市的風險,呼籲議員盡快通過條例草案。事實上,樓市攸關經濟民生,任何措施都必須慎重。面對樓泡風險與日俱增,政府有責任從緊落實辣招,確保樓市健康發展。立法會應盡快通過辣招議案,避免向市場發出「減辣」訊息,影響樓市政策穩定。

政府於去年2月宣布推出雙倍印花稅,將住宅和非住宅物業交易的印花稅增加一倍,原本交投熾熱的物業市場隨即冷卻,反映辣招對穩定樓市的效用。不過,本港樓市近日出現小陽春,中原CCL最新報121.89點,創歷史新高,按周上升1.83%,創76周最大升幅,除一手樓市暢旺外,二手交投亦明顯回升,名牌屋苑復見高市價成交。為免炒風繼續推高樓價,盡快通過樓市辣招刻不容緩。

必須指出的是,樓市問題關係市民切身利益,高樓價仍是香港主要挑戰,香港需要辣招避免樓價大上大落影響民生。人們不應忘記,本港在回歸之後遭受亞洲金融風暴,資產泡沫爆破,多少港人損失慘重,連帶實體經濟也受到嚴重衝擊。樓市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保持樓市穩定,對整體經濟和市民財富茲事體大。政府有責任盡量掃除不明朗的風險因素,避免樓市反覆。

政府今年5月技術修訂辣招「先買後賣」的豁免,雖然只為完善原先已有的豁免,卻被市場形容為「減辣」,刺激上車及換樓活動。有議員在審議期間又要求豁免部分物業。然而,沒有政策是完美的。如果容許豁免再度發出「減辣」訊息,令樓市重現亢奮,將產生嚴重後果。故此,樓市政策宜緊不宜鬆,辣招不能輕易豁免或「減辣」。更重要的是,自美國聯儲局逐步減少買債規模,市場已把焦點從買債計劃轉移到加息時機,刺激樓市的熱錢將隨外圍因素流出,明年一旦回復加息周期,樓市環境隨時逆轉,面臨下滑風險。辣招法案審議逾年仍未能在立法會通過,已令市場產生不少揣測。從促進香港穩定繁榮出發,立法會議員應以社會整體利益為重,支持辣招議案順利通過。

相關新聞
「公提」違法不可能變合法
樓市攸關民生 辣招從緊落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