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憑試放榜:顏色分不清 努力摘14星


放大圖片

■黃浩維希望將來修讀法律成為律師,為公義發聲。右為其母親。 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今屆新鮮出爐的12位7科5**狀元中,聖保羅男女中學獨攬3位,成為全港大贏家,當中更誕生了歷屆以來首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狀元黃浩維。患有先天性色弱的黃浩維雖未能分辨顏色,但他未有氣餒,在部分需要分辨顏色的理科科目,努力「死記硬背」不少實驗結果,終於成功摘下14顆「星星」。他形容對這份成績單「喜出望外」,希望將來修讀法律課程成為律師,為公義發聲。

聖保羅男女中學的黃浩維患有先天性色弱,未能分辨紅、綠、橙和黃色等。因此,他應考文憑試時,已向考評局申報有特殊學習需要,當局在有彩色圖畫的生物科,會額外提供一份黑白試卷供他作答;另於化學科的校本評核部分,因涉及分辨化學物質的顏色,校內老師亦會適當調整其分數。

難忘幼園經歷 死背實驗奏效

其實早在幼稚園時,黃浩維已發現自己有色弱的問題。他憶述,當時課堂要求學生繪畫樹木,因他未能分辨啡色和綠色,遂把兩種顏色錯配,誤用綠色筆繪畫樹幹,又把樹葉塗上啡色,「老師不知道我有色弱,以為我頑皮故意畫錯。」雖然未有被老師責罵,但這個難忘經歷,令年紀小小的他頗受打擊,至今仍歷歷在目。

雖然色弱未有影響黃浩維的日常生活,卻為其學習增添不少難度,尤其是生物科和化學科,惟有靠「死記硬背」實驗結果,以追上學習進度。他舉例說,在需要進行不同試管實驗的生物科,同學做一兩次實驗,便可依靠分辨化學液體的顏色,記住實驗結果;但他往往需要花額外時間,背誦不同顏色的轉換結果。他稱只要在類似實驗多下工夫,對於考試也未有造成太大影響。

免費為視障童補習 膺傑出生

樂於助人的黃浩維,平日積極參與義工服務,曾免費為視障兒童、新來港和單親家庭的學生補習,「希望小小的力量,可以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去年他更獲頒香港十大傑出學生。

「超級狀元」許延鋒 擬負笈劍橋

同校的「超級狀元」許延鋒,文憑試成績亮麗,除了4個核心科及3個選修科外,其數學延伸單元一也同獲5**佳績。許同學說,由於中文科沒有固定答案,故早前最擔心這科成績,得悉成績後,形容是「放下心頭大石」。早前他已收到英國劍橋大學的有條件取錄通知,曾到該校交流的他稱,劍橋校園環境優美、教學方式特別,擬到劍橋升學修讀經濟。

黃蕊獻熱愛中文 盼升讀中大

至於聖保羅男女中學的文科女狀元黃蕊獻自小熱愛中文,愛看中文書籍和寫書法。選科會以興趣為先的她坦言,有意入讀中文大學中文系,未來希望做教師或編輯。她又分享說,語文科的學習秘訣「無速成」,要多看多寫。

相關新聞
癱生「靠把口」 四指摘四星 (圖)
隨時失明更惜光明 視障生摘星擬讀商 (圖)
輪椅女劍神擊「中」5* (圖)
過動兒經數奪5** 「世無蠢人,只有懶人」 (圖)
文憑試放榜:顏色分不清 努力摘14星 (圖)
今年文憑試12狀元簡介 (圖)
吳克儉勉考生:德國隊裝備24年 (圖)
狀元尖子齊發聲:不參與違法「佔中」 (圖)
兩草根狀元 立志行醫濟世 (圖)
6優女尖子「嬌」績獻亡父 (圖)
花絮:曉晴護公義 詠然愛文字
「撲位」現人龍 仁大3.7人爭1位 (圖)
新來港美少女6科5** 盼懸壺回饋香江 (圖)
「正生人」有望直升中大創造歷史 (圖)
輔導考生熱線 接近5,500求助
新「星之子」摘星赴英 「陽光男孩」或入理大
黃之鋒成績僅符「最低要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