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狀元尖子齊發聲:不參與違法「佔中」


放大圖片

■「超級狀元」楊志聰取得8科5**佳績,不忘親吻母親面頰。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鄭伊莎、馮晉研、李穎宜)反對派鼓動的非法「佔中」近日備受高度關注,幾乎所有文憑試狀元均清楚表態,指不會參與這項違法行動,而就讀觀塘福建中學的6優尖子黎蘊瑩更指,不認同「佔中」,認為這會影響香港的經濟和運作,代價很大。她又質疑有關舉動不能實現港人心中的普選,要表達意見其實有更好、更和平的做法;作為學生,她也無法認同學聯宣稱要發起罷課,認為這和爭取目標之間的關聯不大。

希望有普選 應依法覓共識

黎蘊瑩表示,「雖然『佔中』發起人說要和平,但到真正有一群人在集會時,就會很難控制情況,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的例子。」她自己很希望有普選,但認為如何普選,應該根據基本法作出討論和找出共識,「否則我認為這樣不符合香港的法治精神。」她表示,看見香港社會的討論氣氛逐漸走向極端,部分激進人士逢政府必反、為反而反的態度,也令她憂慮。

華英中學的「超級狀元」楊志聰表示,自己不會參與「佔中」,「我認同公民抗命、違反法例去突顯公義的理念,但『佔中』涉及違反公共秩序,與他們爭取民主、普選的說法是兩回事,故我認為這個行為並不妥當,應用更好的方法去做。」他亦支持警方執法,但認為不應讓警權過大。至於學聯想發起罷課,楊志聰則笑言,看看是什麼課程吧。

堅決不參與 拒響應罷課

協恩中學的「超級狀元」陳詠妍指,「佔中」畢竟是違法行為,參與者要深思當中的後果,堅決表示不會參與「佔中」,若學聯發起罷課,也不會響應。對於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施政表現,陳詠妍認為有七八十分,又指政府如果多聽民意會更好。

聖保羅男女中學狀元黃浩維表示,白皮書之所以惹起「爭議」,只因部分人士抽取白皮書的個別字眼,針對字眼詮釋作出不同的演繹,「事實上,中央和香港政府都是按基本法實行一國兩制。」

皇仁書院的馬國鳴亦坦言,自己只是中學畢業生,擔心參與「佔中」一旦被檢控會留案底,故不會參加。他又指,欣賞有些人有「真普選」的理念,但不希望「佔中」被激進派騎劫或演變成暴力衝突。 聖士提反書院狀元譚梓恆亦稱,無參加過「公投」及七一遊行,又擔心「佔中」屬違法行為,故不會參加。

相關新聞
癱生「靠把口」 四指摘四星 (圖)
隨時失明更惜光明 視障生摘星擬讀商 (圖)
輪椅女劍神擊「中」5* (圖)
過動兒經數奪5** 「世無蠢人,只有懶人」 (圖)
文憑試放榜:顏色分不清 努力摘14星 (圖)
今年文憑試12狀元簡介 (圖)
吳克儉勉考生:德國隊裝備24年 (圖)
狀元尖子齊發聲:不參與違法「佔中」 (圖)
兩草根狀元 立志行醫濟世 (圖)
6優女尖子「嬌」績獻亡父 (圖)
花絮:曉晴護公義 詠然愛文字
「撲位」現人龍 仁大3.7人爭1位 (圖)
新來港美少女6科5** 盼懸壺回饋香江 (圖)
「正生人」有望直升中大創造歷史 (圖)
輔導考生熱線 接近5,500求助
新「星之子」摘星赴英 「陽光男孩」或入理大
黃之鋒成績僅符「最低要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