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生人」有望直升中大創造歷史


放大圖片

■鄧信彥成功獲中大有條件取錄,將成為首位從正生直接入大學的學生。正生書院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每年都有不少迷途知返的考生,希望藉公開試的確認重上人生正軌。其中現年19歲、年少時因犯事被判入正生書院的鄧信彥,繼今年初以最年輕參加者身份以7日時間克服長達250公里的「撒哈拉沙漠馬拉松越野賽」後,昨再於文憑試報捷取得6科23分,更成功獲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有條件取錄,將成為首位從正生直接入大學的學生。而19歲的歌連臣角懲教所考生阿山(化名)也獲6科23分,並已獲酒店管理副學位課程取錄。

沙漠越野賽遇挫學戰逆境

第二次考文憑試的信彥,去年因未能入讀心儀的中大體育系遂決定重讀,今年終得償所願取得23分及獲有條件取錄。過往在舊制下升讀大學的正生畢業生,都曾於主流中學讀預科,信彥可望成為首位直接跨進大學門檻的「正生人」,他對即將展開的人生新挑戰感到高興,感謝家人與正生師生的支持,又指在撒哈拉沙漠馬拉松途中經歷傷患痛楚,讓自己思考如何面對人生逆境,有助應付壓力。

正生今年共有8人報考文憑試,八成人中英數三科合格,另有1名學生取得報讀高級文憑課程的最低要求,校長陳兆焯形容成績豐收,更笑言對信彥能合升大學要求「感覺難以置信」。

懲教所考生成績歷年最高

而今年懲教署轄下3個懲教所共有15人參加文憑試,98.8%考卷獲2級或以上,是歷年最高,其中兩人獲得大學門檻「3322」或以上成績。其中歌連臣角懲教所的阿山6科共獲23分,而數學及旅遊與款待更得5級,他兩年前亦曾考文憑試但只獲4分,後因刑事毀壞而入懲教所,在囚期間頓悟學歷的重要,專心學習並經常與所內外籍神父交談訓練英語會話,終獲好成績。

上月尾獲釋現接受監察的他又指,希望能升讀酒店管理相關課程,並特別感謝母親不論風雨一直關心及支持自己,令母子關係大大改善。

另一懲教考生、20歲的阿文(化名)則取得6科21分,已獲建築科技及室內設計副學位課程取錄。他憶述一次父親來探望時,驚覺其白髮漸多,遂決心發奮讀書以報答其支持。

相關新聞
癱生「靠把口」 四指摘四星 (圖)
隨時失明更惜光明 視障生摘星擬讀商 (圖)
輪椅女劍神擊「中」5* (圖)
過動兒經數奪5** 「世無蠢人,只有懶人」 (圖)
文憑試放榜:顏色分不清 努力摘14星 (圖)
今年文憑試12狀元簡介 (圖)
吳克儉勉考生:德國隊裝備24年 (圖)
狀元尖子齊發聲:不參與違法「佔中」 (圖)
兩草根狀元 立志行醫濟世 (圖)
6優女尖子「嬌」績獻亡父 (圖)
花絮:曉晴護公義 詠然愛文字
「撲位」現人龍 仁大3.7人爭1位 (圖)
新來港美少女6科5** 盼懸壺回饋香江 (圖)
「正生人」有望直升中大創造歷史 (圖)
輔導考生熱線 接近5,500求助
新「星之子」摘星赴英 「陽光男孩」或入理大
黃之鋒成績僅符「最低要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