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普選循序漸進 「佔中」要脅中央不會得逞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繼前日在深圳與特首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會面後,昨日又與本港多個建制派政黨及人士會面。有與會人士引述張德江表示,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堅定不移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特首普選必須按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符合實際情況下循序漸進發展。張德江又強調,利用「佔中」要脅中央不會得逞,中央亦不會允許「佔中」。

張德江昨日在深圳先後與多個建制派政黨及人士會面,包括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及委員譚惠珠。范徐麗泰在會後引述張德江的話說,中央堅定不移支持香港民主發展,而特首普選必須按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符合實際情況下循序漸進發展。

指民主有過程 一步一步來

她又表示,張德江指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有「實際情況」一詞,因此民主發展需要符合實際情況,而且要有一個過程,亦即是循序漸進、一步一步來,而全世界的民主發展都是一步一步來的:「香港有些人士說這次是最終目標,但這次不是,這次是發展中很重大的一步,但將來都是要一步一步再發展下去。」

范徐麗泰續說,會上沒有討論過「公民提名」,張德江亦無特別說明政改方案。她亦向張德江轉述「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一天收集到20萬個市民簽名。她預料全國人大常委會應會在8月底開會討論香港政改。

強調中央不會允許「佔中」

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主席梁君彥、副主席林健鋒和張華峰、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亦與張德江會面。梁君彥引述張德江強調,利用「佔中」要脅中央不會得逞,而「佔中」影響香港工商界及專業人士生計,對香港不利,中央亦不會允許「佔中」。

梁君彥表示,會上沒有提及「公民提名」及提名委員會組成問題,而張德江強調一切要依法辦事,並希望香港可於2017年順利落實普選特首,各界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理性討論、凝聚共識。他又說,他向張德江反映近期個人遊旅客減少,對香港經濟造成影響,希望中央關注。

希望建制派政黨助推普選

與張德江會面的還有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及副主席田北辰。葉劉淑儀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會上用了較長時間討論香港民主發展,張德江非常希望香港可於2017年根據基本法普選特首,希望建制派政黨幫忙玉成,而中央對在港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改變。

據報道,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參加會面。另有報道指張德江今日會繼續與本港多個政黨會面。

相關新聞
張德江:普選循序漸進 「佔中」要脅中央不會得逞 (圖)
張德江讚梁振英敢擔當 勉商界相挺 (圖)
沉默多數紛站出來 家長憂心暴力渲染 (圖)
「保普選 反佔中」兩日38萬簽名 (圖)
任志剛憂中央另直爐灶 滬或取代香港 (圖)
市民機場示威 怒斥陳李「港奸」 (圖)
城論台上台下噓爆「澳洲碩」 (圖)
習訪阿國牧場 考察肉牛產業 (圖)
台年底地選「九合一」 藍營內憂外患 (圖)
五成半人憂港前景會轉差 (圖)
200中學生赴滬見識尖端科技 入科學營一周 (圖)
馬時亨:5鐵齊上馬「消化不良」
財爺:iBond非恆常項目 逐年決定是否推
天津公安局長武長順違紀受查 擁44年警隊生涯 (圖)
麥記肯德基食材曝過期發臭 滬電視台揭供應商黑幕 (圖)
「威馬遜」致廣西9死 粵桂瓊損失270億 (圖)
美肺癌漢病逝 煙草商判賠遺孀1831億
烏疑尋獲另一個 民兵尋回黑盒承諾交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