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民機場示威 怒斥陳李「港奸」


放大圖片

■市民在機場抗議陳方安生與李柱銘「賣港」。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中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鉻,早前出發到英國「告洋狀」,聲言國務院「一國兩制」白皮書削弱香港高度自治,試圖引入外國勢力向中央政府施壓。然而,英國國會議員不為所動,並要求兩人提出中央收緊對港政策的實質證據,兩人最終碰了一鼻子灰,狼狽返港。數十名市民不齒兩人賣港行為,昨日趁兩人回港期間到機場示威,怒斥兩人「港奸」,要求他們停止再到外國「告洋狀」。

在特區政府公布政改報告出爐之際,陳方安生與李柱銘前往英國,展開其賣港之旅,先後與英國副首相克萊格等官員會面,更出席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舉辦的公聽會,最後被議員連番質疑言論是否屬實。

兩人一再賣港,令港人相當不滿。昨日有約50名市民,到機場抗議,不滿兩人尋求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痛斥兩人是「港奸」,反中亂港、賣港求榮,又擔心會引起中央反感,影響香港未能在2017年落實普選特首。

逢政爭必赴外國「唱衰」香港

市民林先生直斥,每當有政治爭拗,陳方安生與李柱銘就立即跑到外國「唱衰」香港,今次更「出聲」要求英國干預香港的事務,實在令人憤怒,於是自發出席,表達自己心中的不滿。

昨日兩人回港的記者會上,有傳媒引用被譽為英國政壇御用智庫的Chatham House的評論報告,指白皮書並沒有顯示中央對港政策有變,而英國對港半年報告亦指中國並沒有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質疑他們視若無睹,涉嫌以失誤言論誤導國際社會。

被傳媒連串追問下,陳方安生「發惡」要求記者:「你指所言非實,你拿出證據來,邊到無事實根據,我們所說,全部都有事實根據。」她聲言撰寫報告的Chatham House駐港高級顧問研究員Tim Summers,只代表個人意見,非代表Chatham House,稍後將會約見Tim Summers。李柱銘則指Tim Summers「唔夠班」,雖然「識少少中文」,但對很多東西都不明白。

求外力遭指責 李竟稱奇怪

李柱銘又聲稱,總理李克強早前訪英與英國首相卡梅倫會面,相信談及不少經濟的合作,明白到英國政府希望加強與中國貿易關係,又稱今次訪英期間,不少當地傳媒都希望英國政府能跟進香港落實普選及民主化的情況,相信英國政府已感到壓力。他還為自己尋求外力介入香港事務開脫,指自己對此指責感到很奇怪,認為英國是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難道沒有責任跟進香港情況?」

陳方安生又聲言,明白中英貿易及文化等關係愈趨密切,「但不應因而犧牲香港的利益。無論在道義及法律上,英國有責任確保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得以落實」云云。

兩人喝罵聲中落荒逃

記者會後,兩人步出政府貴賓室時,遭在場市民喝罵「港奸」,陳方安生低頭不語,李柱銘強顏歡笑,兩人都在一片喝罵聲中落荒而逃。

相關新聞
張德江:普選循序漸進 「佔中」要脅中央不會得逞 (圖)
張德江讚梁振英敢擔當 勉商界相挺 (圖)
沉默多數紛站出來 家長憂心暴力渲染 (圖)
「保普選 反佔中」兩日38萬簽名 (圖)
任志剛憂中央另直爐灶 滬或取代香港 (圖)
市民機場示威 怒斥陳李「港奸」 (圖)
城論台上台下噓爆「澳洲碩」 (圖)
習訪阿國牧場 考察肉牛產業 (圖)
台年底地選「九合一」 藍營內憂外患 (圖)
五成半人憂港前景會轉差 (圖)
200中學生赴滬見識尖端科技 入科學營一周 (圖)
馬時亨:5鐵齊上馬「消化不良」
財爺:iBond非恆常項目 逐年決定是否推
天津公安局長武長順違紀受查 擁44年警隊生涯 (圖)
麥記肯德基食材曝過期發臭 滬電視台揭供應商黑幕 (圖)
「威馬遜」致廣西9死 粵桂瓊損失270億 (圖)
美肺癌漢病逝 煙草商判賠遺孀1831億
烏疑尋獲另一個 民兵尋回黑盒承諾交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