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論台上台下噓爆「澳洲碩」


放大圖片

■蔣麗芸在《城市論壇》對鄭宇碩的外國人身份提出質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早前被本報踢爆虛報中國國籍、實則只擁有澳洲籍的「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昨日現身《城市論壇》。在現場觀眾此起彼落的噓聲中,鄭宇碩繼續在節目上為違法的「公民提名」辯護。惟節目中段,同場的民建聯副主席蔣麗芸,再對鄭的外國人身份提出質疑:「(討論)香港前途的問題,我們怎可以有個外國人?......」此言一出,大部分現場觀眾紛紛喝彩表示贊同。鄭宇碩在多番追問下,只敢辯稱自己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有基本政治權利,迴避自己作為外國人在香港政治前途問題連番置喙的質疑。

本報早前曾揭發鄭宇碩與妻子及兩名子女,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取得了澳洲國籍,在1997年中為了得到澳洲領事保護,更主動放棄中國國籍。但他在2002年6月申請特區護照時,虛報自己為中國籍,涉嫌作出虛假陳述,被入境處調查。近日醜聞曝光,鄭宇碩更被部分報章戲稱為「澳洲碩」,他昨日出席維園的《城市論壇》,就遭到台上台下連番質疑。

蔣麗芸指黃之鋒唔夠秤

有不少出席的現場觀眾帶同標語,不約而同批評鄭宇碩是「漢奸」、「走狗」,斥責他不應在香港政改問題上指手畫腳。在節目開始後,鄭宇碩亦難逃同場蔣麗芸的質疑,「如果一定要『公民提名』,鄭教授你就沒有提名權!」蔣麗芸繼續就鄭宇碩的國籍問題質問道:「香港前途的問題,我們可以有個外國人、仲有一個唔夠秤的小朋友(黃之鋒)在這裡?咁點討論?」

「鄭宇碩曾否認是中國人」

鄭宇碩則辯稱「從來無隱瞞我澳洲的國籍」,又謂自己是香港永久居民:「我有投票權,及基本政治權利討論這些問題。」他又試圖反駁蔣麗芸,稱「真普聯」亦沒有拿特首梁振英的僭建問題,以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早年移民加拿大來討論,只是討論香港市民的政治權利。

蔣麗芸旋即反駁說,對持有外國護照回流並為香港作貢獻的人十分歡迎,強調他們與鄭宇碩的情況不同,她嚴正指出:「鄭教授在1997年已親口講『我不是中國人』,但那些回流香港的人,仍要保持、承認他們中國人的身份,就這點已和鄭教授(情況)不同。」她續指,「不過弔詭的是,鄭教授在2002年自己又宣稱『我是中國人』,那麼,你究竟是中國人還是澳洲人?」

然而,鄭宇碩在論壇後再被記者追問時辯稱,借國籍問題批評他是「分化社會」云云,又說:「一個擁有澳洲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亦有其基本的政治權利。」

除虛報國籍外,鄭宇碩學術操守曾遭到多番質疑。1995年時任城大人文及社會科學院院長的鄭宇碩,被投訴其著作及論文涉嫌抄襲,城大成立4人專家小組調查,最終罷免鄭宇碩的院長職務並減薪,以及免除其擔任行政工作兩年。而早前鄭宇碩前高級研究助理鄭文龍向傳媒及城大投訴,指控鄭在約 10 年前兩度涉嫌剽竊,投訴指鄭宇碩多次涉嫌「學術不誠實」。

相關新聞
張德江:普選循序漸進 「佔中」要脅中央不會得逞 (圖)
張德江讚梁振英敢擔當 勉商界相挺 (圖)
沉默多數紛站出來 家長憂心暴力渲染 (圖)
「保普選 反佔中」兩日38萬簽名 (圖)
任志剛憂中央另直爐灶 滬或取代香港 (圖)
市民機場示威 怒斥陳李「港奸」 (圖)
城論台上台下噓爆「澳洲碩」 (圖)
習訪阿國牧場 考察肉牛產業 (圖)
台年底地選「九合一」 藍營內憂外患 (圖)
五成半人憂港前景會轉差 (圖)
200中學生赴滬見識尖端科技 入科學營一周 (圖)
馬時亨:5鐵齊上馬「消化不良」
財爺:iBond非恆常項目 逐年決定是否推
天津公安局長武長順違紀受查 擁44年警隊生涯 (圖)
麥記肯德基食材曝過期發臭 滬電視台揭供應商黑幕 (圖)
「威馬遜」致廣西9死 粵桂瓊損失270億 (圖)
美肺癌漢病逝 煙草商判賠遺孀1831億
烏疑尋獲另一個 民兵尋回黑盒承諾交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