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年7.3萬伙 新樓供應破頂


放大圖片

■本港未來3至4年私樓新供應將增至7.3萬伙,創歷史新高。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實習記者 倪夢璟) 政府近年大增土地供應,加上限量限呎條款,令小型單位增多,成功扭轉供不應求的困局,未來3至4年私樓新供應將增至創紀錄的7.3萬伙,攤分計遠超過去十年平均每年的真正吸納量24.49%至65.31%。以今年上半年計,私宅施工量及落成量按年大增60%及4倍。有學者直說,現時樓市猶如「溫水煮蛙」,市民必須留意市場供應正穩步上升,未來樓市有下調風險。

運輸及房屋局昨公布,未來3至4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升至7.3萬伙的歷史新高,而上半年的施工量及落成量均全面上升,其中施工量1.23萬伙,同比激增六成外,亦創下半年計的新高,相等於去年全年施工量的87.23%。

年均供應1.8萬伙 遠超吸納量

據運房局數據,顯示未來新供應升至7.3萬伙個單位,按季增加1,000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追平04年第3季及06年第3季的高位,即平均每年供應量達1.83萬至2.43萬伙,較過去十年平均每年吸納量(以土地註冊處一手樓登記量計)的1.47萬伙,多出24.49%至65.31%。新供應中包括約6,000伙貨尾、56,000個興建中但未售出的單位和11,000個在熟地上能建的單位。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未來平均每年新屋供應約1.8萬,接近之前政府定下每年約2萬個的指標,未來供應充足兼穩定,這是既定事實,已無法逆轉的局面。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分析,政府去年第4季開始積極推盤,但市場吸納量亦相當強勁,與此同時政府推地步伐亦提速,令存貨量未有因去貨加快而減少,反而持續增加。由於政府增加供地的決心未有動搖,預料未來新供應單位將持續上升,並將再度刷新紀錄。

中小單位佔62% 將主導市場

值得留意的是,運房局發言人昨日補充,指7.3萬個新供應中,大約有4.5萬個為實用面積少於70平方米的中小型單位,佔整體供應量62%,可見將來樓市由中小型單位主導。而預計未來數月會再有17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合共額外提供約15,700個單位,估計市場未必能全數消化,新供應勢必繼續上升。

運房局昨同步公布私宅施工量及落成量,亦雙雙再創紀錄。其中施工量在次季雖然跌至4,300伙,相比首季8,000伙的高位下跌46%,但上半年施工單位已達1.23萬伙,逼近去年全年的1.41萬個,並創下以半年計的歷史新高,甚至已分別超08年、09年、2011年該3年的全年總數,反映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方向已見效。業界預料今年施工量有機會達2萬伙,創14年高位。

半年落成7500伙 僅年目標43%

至於落成量,次季回升59%至4,600伙,創4年多以來季度新高,以上半年計算落成量為7500伙,約為去年全年(8,300伙)的9成,並超過09年全年7,200伙的水平。但政府預測今年落成量為1.761萬伙,上半年落成量僅及得上預測的42.59%。

黃良昇補充,若下半年合符預測有1萬伙落成,而同期銷售量與上半年相若僅7,000伙,新供應貨尾單位將增加3,000伙,推高至9,000伙的近年高位。

相關新聞
4年7.3萬伙 新樓供應破頂 (圖)
未來三至四年可提供私宅數目
學者:小心樓市「溫水煮蛙」 (圖)
傲璇複式戶 呎價10萬問鼎亞洲 (圖)
新界東西區樓價齊創新高 (圖)
現搶盤潮:東熹苑呎價首破萬
置富產業可派收益增27.2%
新地星堤申大增密度 (圖)
次季新增負資產錄30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