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小心樓市「溫水煮蛙」


放大圖片

■梁志堅不認為未來樓價會下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私宅供應量急升至7.3萬伙,創歷史新高。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昨表示,供應量增加,對於長遠紓緩樓價方面有正面作用,但對於最近上升的樓價就作用有限,因為最近1年運房局公布的私宅供應量都約7萬伙以上,市場早已消化相關數據。但市民需留意,長遠供應增加已成趨勢,眼前供應不足的局面已然扭轉,只是供應未到,樓市現時有如「溫水煮蛙」,入市小心成摸頂犧牲品。

供應將大增 一旦加息添風險

潘永祥指出,最近政治環境惡化,即使政府最新數據顯示私宅供應量上升,但市民對於政府增加長遠房屋供應欠缺信心,擔心供應量是否能持續上升。加上辣招收窄市場供應、低息環境持續、市場資金充裕、剛性需求上升等因素仍未消失,單憑運房局的數據,未致於扭轉最近樓市上升的趨勢。

他又提醒市民須留意樓市下行風險,因多項數據已顯示未來私宅供應仍將持續上升,樓市猶如「溫水煮蛙」,市民看不到將來的樓市危機,單純以目前的數據進行分析,就會墮入樓市的盲點,一旦日後加息、經濟不穩,再加上供應量大升,樓市只升不跌的神話就會幻滅。

地建商會:建築費升樓價難跌

然而,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及會德豐地產副主席梁志堅不認為未來樓價會下跌,反指最近3至4年建築費急升六成,尤其勞工成本急升,最近一年新盤之所以有空間減價,是因為不少新盤數年前已開始建築,當時建築費用與現時仍有差距,但未來樓價在建築費持續上升下,沒有回落的跡象。

政府上周公布「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的初步框架,梁志堅表示,地產商支持有關計劃,認為可以加快釋放土地供應,有助樓價下跌,雖然個別發展商有不同看法,但至少政府提供方式解決補地價問題。至於延後利益問題,梁氏認為仲裁小組有三個人,已有足夠的公平性。

相關新聞
4年7.3萬伙 新樓供應破頂 (圖)
未來三至四年可提供私宅數目
學者:小心樓市「溫水煮蛙」 (圖)
傲璇複式戶 呎價10萬問鼎亞洲 (圖)
新界東西區樓價齊創新高 (圖)
現搶盤潮:東熹苑呎價首破萬
置富產業可派收益增27.2%
新地星堤申大增密度 (圖)
次季新增負資產錄30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