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管局料港匯短期續強勢


香港文匯報訊 近日有資金持續流入本港,推升港元匯價,金管局在半個月內(7月1至15日)一共購入56.4億美元。上周五(26日)紐約交易時段,金管局按強方兌換保證再度購入6.9億美元(約53.48億港元)。自7月初至今,銀行體系總結餘因為資金淨流入增加490.5億港元至2,129.2億港元。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指,其中一個主要原因為每年6月至9月是H股派息高峰期,今年有關的派息金額龐大,共需約2,000 億港元,預期港元匯率短期仍強勢。

H股派息需2000億港元

彭醒棠於昨日在《匯思》中撰文解釋資金再度淨流入港元的原因,指導致港元匯率在今年中觸及7.75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主要是由於一般商業活動所導致。雖然近日部分港元買盤有可能與海外投資者增持港股有關,但資金淨流入背後的主要原因包括多方面。其中每年6月至9月是H股派息的高峰期,今年有關派息金額龐大,共需約2,000億港元。雖然有關中資企業手頭可能有一定港元資金,不一定需要為其H股派息全數購入港元,不過由於整體H股派息金額龐大,這些企業收入大部分並非港元,所以仍會有非常大的港元需求。

跨境併購推高港元需求

此外,他指近期不少跨境併購活動亦推高了港元的需求。其一為中信泰富因為收購母公司的資產需要發行總值約530億港元的新股,吸引不少海外投資者參與;新加坡華僑銀行為收購香港永亨銀行,則需要支付約400億港元。單是這兩項交易已涉及近千億港元。該局已建議有關銀行代其客戶分散買入港元,以免在短時間內買入大量港元以完成併購交易時,對匯率造成過度波動,但因金額龐大難免對港元匯率造成一定上升壓力。

彭醒棠進一步指,由於新股上市、收購合併和派息等活動頻繁,港元流動資金集中在數家「收票銀行」。半年結前後,銀行一般較謹慎並保留較多港元流動資金,這些因素導致銀行間市場的港元流動資金略為收緊,並使短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相比短期美元銀行同業拆息稍為偏高。至於,有一說法是為了即將開通的「滬港通」提前預備港元資金,增加港元需求,金管局認為有關說法並不成立,投資A股是以人民幣結算,毋須先轉成港元。

該局預期,港元匯率短期內仍會處於強勢。若資金持續流入,金管局會按貨幣發行局機制在7.75的水平購入美元、沽出港元,以維持匯率穩定。

相關新聞
嵐山492伙首日沽九成 (圖)
觀月現樓單日逾3000人參觀
一手銷量1400宗未追6月水平
金管局料港匯短期續強勢
一度推撞:青年拉橫額抗議地產霸權 (圖)
買家意見 (圖)
8月準備推售大型新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