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澎湖空難客機墜點不在規定航路


放大圖片

■復興航班墜毀,罹難者家屬昨午赴澎湖善後,進行招魂儀式,場面哀戚。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復興航空GE222班機23日墜毀在澎湖馬公機場外,失事原因正由「飛安會」調查,雖然飛機兩具黑盒子外觀撞擊嚴重,內部資料還完整;不過,根據台灣「民航局」規範,飛機掉落點非規定的航路上。「飛安會」表示,將於完成比對確認後,預估在30日可公布事故進度報告。不幸空難發生後,想不到隔天復興另一班機又被雷擊,所幸無人傷亡,全數乘客平安降落。另外,澎湖地檢署已確認全部48位澎湖空難罹難者身份。

隔天另一航班又遭雷擊

「民航局」對各機場各型飛機都有一定的起降規範。在「民航局」規範中,也包括飛機重飛時的航路。據「民航局」塔台紀錄,GE222班機當天晚上7時6分,向塔台要求重飛,塔台也回應請依規定程序重飛,但隨後班機就失聯。據「民航局」對馬公機場的規範,復興失事飛機掉落點,不在規定的重飛航路上。至於飛機為何不在重飛航路上,「民航局」表示不清楚,一切交由「飛航安全委員會」調查。

「飛安會」也正解讀飛機黑盒,預定近日內公佈報告,包括失事前駕駛艙內的對話、飛機當時飛行的高度、速度、航向等數據,至於失事原因,至今天氣、人為或機械故障都未排除。

復興航空一架ATR72客機,24日從金門航向台北,落地後發現左右部分螺旋槳葉片出現被燒蝕痕跡,研判應是飛行途中遭到雷擊。這架班機遭到雷擊,機師當時就並未感覺到有任何異狀。

疑提出重飛就遇風切變

另外,飛安會調查失事原因時,參與人員從飛機殘骸發現,飛機準備重飛時,應該收起來的襟翼和起落架,都沒有收起來,很可能當時機師才剛提出重飛要求,就遭遇風切變或下沉氣流,但當時天氣狀況有多差,可從馬公機場當時的天氣觀測報告看到,在最關鍵的6點30分到7點10分,風勢至少三變,尤其7點到7點10分,風向從南南西風變成吹西南西風,飛行教官說,如果是10分鐘內30度風向改變,一般機師都還能控制,但就怕這風向是不到1分鐘內的改變,加上瞬間風切影響,如果剛好準備降落,很可能就會發生危險。

相關新聞
「九合一」選舉 藍綠台中首交鋒 (圖)
澎湖空難客機墜點不在規定航路 (圖)
特稿:「颱風天飛與不飛俱捱罵」 (圖)
台十大「鬼景點」 北宜公路居首 (圖)
蕭萬長:「逢中必反」不能解決問題
千陸客跨海金門騎單車創紀錄 (圖)
男疑毒駕毀12車奪一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