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愈禍港 「黎賞金」愈豐厚


由「維基解密」、「Foxy洩密」到近日的「股民揭密」,公民黨均「榜上有名」。有關文件披露,公民黨創黨至今8年,累計最少收取了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政治獻金」2,000萬港元。本報記者在翻查資料後發現,每逢公民黨穩袋「黎賞金」前後,都有針對香港政改問題的「大動作」,其中2010年策動的所謂「五區公投」,該黨所獲「賞金」更由200萬元倍增至400萬元。近年,他們又鼓吹不符合基本法的「公民提名」,並鼓吹違法「佔中」,令人懷疑他們「收錢做洁v,意圖阻撓香港的政制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公民黨自2006年創黨至今,不斷高舉「為法律撐公義」的道德旗幟。事實上,據「Foxy洩密」及近日的「股民揭密」,公民黨創黨8年來,最少收取「禍港四人幫」的黎智英的「政治獻金」高達2,000萬港元,佔黨內非會員捐款比例七成。俗語云:「吃人口短,拿人手短。」有關的機密文件顯示,公民黨特別受到美國政府的「眷顧」,又「巧合地」在接受與美國關係密切的黎智英捐款後,就會有「大動作」。

美圖扶植訟黨變「執政黨」

在2011年「維基解密」公布的25萬份外交密電文中,約950份是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發往華盛頓的報告,其中全面揭露了公民黨與「禍港四人幫」黎智英、陳方安生、李柱銘及陳日君關係密切。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也對公民黨「給予關注」,更企圖扶植公民黨擴大政壇勢力使其最終成為「執政黨」。

機密文件披露,公民黨創黨8年來,除了2007年外,該黨每年平均收取黎智英「政治獻金」高達200萬元,並一直配合「金主」的「逢政府必反」取態,而黎智英的捐款單據清楚披露,公民黨每次穩袋「賞金」前後均涉及「禍港部署」,其中2010年策動所謂「五區公投」,「賞金」倍增至400萬元。

梁家傑選特首 黎出錢出力

2006年10月當時,隨茷e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宣布不參選,公民黨緊接宣布派出該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競逐2007年行政長官選舉,當時,《蘋果日報》社評大讚梁家傑是「港版唐吉訶德」,其參選特首是「饒有意義」並值得肯定。同年,公民黨「收金」200萬元。

2008年,公民黨冒起短短兩年,首度參選立法會選舉,就「銀彈充足」,派出19人參選五區地區直選及4個功能組別議席,並獲「禍港四人幫」的李柱銘及陳方安生積極谷票,最終5人當選,其中4人為成功連任。同年,公民黨同樣「收金」200萬元。不過,時任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在選舉申報中,僅申報獲黨內捐贈26萬元,未有申報是否曾收取「黎賞金」一事。

《蘋果》「公器私用」 黎懶理質疑

在2012年政制發展討論剛開始,公民黨早在2009年組織名為「民主普選 寸土必爭」的街頭靜坐,並發動「曾蔭權不代表我」簽名活動,公布「普選宣言」及「真普選路線圖」、接連策動遊行抗議政府政改諮詢方案,又在同年12月5日授權執委會「五區公投」爭「真普選」。同年,該黨即「收金」200萬元。

2010年,公民黨全力配合及推動「禍港四人幫」倡議的所謂「五區公投」,被指在「四人幫」撮合下,聯同激進的「社民連」成立「聯合委員會」,並由余若薇任召集人,公民黨陳家洛及社民連陶君行任副發言人。黎智英則通過旗下報紙雜誌全力為有關人等「護航開路」,即使全城鬧爆他是在「公器私用」,黎智英亦「闊佬懶理」,全力為反對派拉票造勢。

據「Foxy洩密」文件披露,公民黨議員參加了「五區公投」,同年「賞金」倍增至400萬元,單計2月公民黨實收100萬元。事實上,所謂「五區公投」由始至終不得民心,並遭大多數政黨以及「同路人」杯葛,不少市民直斥「公投」濫用選舉程序浪費公帑,而他們以「五區公投,全民起義」作為政治宣傳口號,被質疑涉鼓動「港獨」意思,是借「公投」勢阻撓香港政制發展。

回應「此地無銀」 疑「收錢做嘢」

現在,公民黨和其他激進反對派政黨、政團,和壹傳媒集團互相呼應,大搞不符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又煽動年輕人參加違法的「佔領中環」,惟公民黨繼續一直「詐傻扮懵」,聲稱該黨是在「無條件」下接受捐款的,並稱為保障捐款人私隱,拒絕回應是否曾收受黎智英的「獻金」,「不回應個別查詢。」

這種「此地無銀」的態度,實無法令人不懷疑公民黨是在「收錢做洁v, 意圖阻撓香港的政制發展。

相關新聞
五大商會:「佔中」禍港 (2014-07-29) (圖)
五大商會重點語錄 (2014-07-29)
特稿:無逼僱員簽名 提醒刑責自負 (2014-07-29)
特稿:「預演佔中」商家身受其害 (2014-07-29)
劉鑾鴻:亂局打擊消費慾 (2014-07-29) (圖)
林鄭:中央有權決定港政制發展 (2014-07-29) (圖)
大聯盟會林鄭表達港人盼和平實現普選 (2014-07-29) (圖)
港僑聯會反「佔中」 冀2017實現普選 (2014-07-29) (圖)
劉佩瓊:「施壓」累失中央支持 (2014-07-29)
曾德成上周末已簽名:與民同願 (2014-07-29)
「18學者」:市民不想港撕裂 (2014-07-29)
公民黨愈禍港 「黎賞金」愈豐厚 (2014-07-29)
公民黨「收金」數簿 (2014-07-29)
反對派涉貪 團體促引特權法徹查 (2014-07-29) (圖)
免反對派護短 有建議跳程序查「肥水」 (2014-07-29) (圖)
特稿:「訟棍」涉「收金」屢推覆核 大橋官司經典 (2014-07-29) (圖)
港麥記「黑」雞腿 拒認遲認挨批 (2014-07-29) (圖)
央視揭基因米上架 港擬研規管 (2014-07-29)
糖尿非老人病 兩成年輕「早發」 (2014-07-29) (圖)
東南亞病例佔六成 中青高危 (2014-07-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