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糖尿非老人病 兩成年輕「早發」


放大圖片

■中大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發現患糖尿病非老人「專屬」。  袁楚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糖尿病是其中一項常見的都市慢性疾病,本港現時約有一成人患有糖尿病。坊間一般人或會認為,年邁、肥胖者才是患上糖尿病的高危一族,但一項研究打破這種迷思。中文大學於1995年至2009年追蹤超過一萬名糖尿病人,發現當中約兩成屬於早發性患者,即是40歲前已經患上糖尿病,約一半人擁有家族性遺傳基因,加上不良生活習慣使然,糖尿病年輕化的趨勢持續,預計至2030年,早發性糖尿病個案將增加兩倍。

35萬港人或不知患糖尿

據醫管局統計,本港正接受治療的糖尿病患者約有35萬人,即大約70萬名患者中,只有一半人確診並有藥物治療,另有一半人並不知道自己患上糖尿病。由於糖尿病病徵不明顯,不少人均會較遲確診。中文大學香港糖尿病登記處指出,本地糖尿病病人平均發病年齡為56歲,平均患病5年才確診,每年約有2%至5%糖尿病患者死亡或出現致命併發症。

中大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於1995年至2009年間,跟進了一萬多個糖尿病個案,研究發現有兩成糖尿病患者屬於早發性糖尿病,即40歲前患上糖尿病,平均發病年齡僅30歲,當中一半人有家族遺傳史,有三成患者體重正常或纖瘦,反映糖尿病非年紀大、肥胖人「專屬」。另外,早發性糖尿病患者的治療達標率偏低,包括糖化血色素、血壓、低密度脂蛋白均控制得比遲發性,即長者糖尿病人更差,年輕患者提前20年患上末期腎病與心血管病的風險,比年長病人增加35%與48%。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陸安欣指出,因年輕病人生活上的顧慮多數比年長人士多,「他們不願意在同事面前吃藥,以為可以拖延治療。」又或者因工作繁忙未能準時覆診,「又有多少病人真的可以好好控制飲食、定時做適量運動呢?」由於糖尿病不能根治,病人太早患上此長期疾病,會受此病困擾的年期長,控制不宜容易令病情惡化,估計年輕病人到60歲時,每3人就一個出現嚴重併發症或死亡。

把握發病初期「黃金五年」治療

Betty早於中二三時已確診糖尿病,她透露,同患糖尿病的哥哥與她小時候均是「肥仔肥妹」,一直無任何病徵,惟哥哥有一段時間突然異常消瘦,家庭醫生遂轉介全家人進行身體檢查,結果發現兩兄妹均患上糖尿病,估計由遺傳所致。不過其兄因為延誤就醫,以致病情急轉直下,因糖尿腳需要截肢,年僅33歲便因糖尿上腎、心臟衰竭等嚴重併發症逝世。她將哥哥的經驗引以為鑑,積極面對跟隨自己20多年的糖尿病,「我會讓所有人知道我有糖尿病,如果我(血糖低)休克的話可以『call白車』抬我入院。」陸安欣提醒市民應時常留意自己的血糖水平及進行定期檢查,把握發病初期的「黃金五年」及早接受治療。

相關新聞
五大商會:「佔中」禍港 (2014-07-29) (圖)
五大商會重點語錄 (2014-07-29)
特稿:無逼僱員簽名 提醒刑責自負 (2014-07-29)
特稿:「預演佔中」商家身受其害 (2014-07-29)
劉鑾鴻:亂局打擊消費慾 (2014-07-29) (圖)
林鄭:中央有權決定港政制發展 (2014-07-29) (圖)
大聯盟會林鄭表達港人盼和平實現普選 (2014-07-29) (圖)
港僑聯會反「佔中」 冀2017實現普選 (2014-07-29) (圖)
劉佩瓊:「施壓」累失中央支持 (2014-07-29)
曾德成上周末已簽名:與民同願 (2014-07-29)
「18學者」:市民不想港撕裂 (2014-07-29)
公民黨愈禍港 「黎賞金」愈豐厚 (2014-07-29)
公民黨「收金」數簿 (2014-07-29)
反對派涉貪 團體促引特權法徹查 (2014-07-29) (圖)
免反對派護短 有建議跳程序查「肥水」 (2014-07-29) (圖)
特稿:「訟棍」涉「收金」屢推覆核 大橋官司經典 (2014-07-29) (圖)
港麥記「黑」雞腿 拒認遲認挨批 (2014-07-29) (圖)
央視揭基因米上架 港擬研規管 (2014-07-29)
糖尿非老人病 兩成年輕「早發」 (2014-07-29) (圖)
東南亞病例佔六成 中青高危 (2014-07-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