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填補中國單車運動空白 計成完成環法壯舉


放大圖片

香港時間28日凌晨,第101屆環法單車大賽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結束最後一站賽事,意大利車手尼巴利贏得這頂意義和價值遠超奧運金牌的桂冠,成為意大利第7位環法冠軍。27歲的黑龍江小伙子計成,經過23天21個賽段、全程3663.5公里地獄般的考驗,也於當日衝過終點。這位環法史上的首位中國參賽者,大半個月來每天都改寫茪什窸璅捆B動的歷史。

第101屆環法單車大賽於7月5日自英國利茲起步,21個賽段中包括9個平地賽段、5個事故多發賽段、一個個人計時賽段和6個山地賽段,其中5個賽段的終點被設置於山頂處,賽程難度可見一斑。但計成憑荌穚揪滌咩荂A以96小時1分30秒的成績完成比賽,成為首位完成環法壯舉的中國人。

作為輔助車手,計成以領騎身份協助隊友贏得五個賽段的冠軍,故被對手及隊友譽為「兔子殺手」。而計成本人,也在今次大賽搶得兩個賽段13分的衝刺積分。

隊友相助 感動流淚

不過,計成的處子秀注定不會平坦,山地賽段是對他的最大考驗,7月19日從格勒諾布爾到里蘇爾的177公里爬坡之旅,他的左膝受傷,險些無法堅持完賽。「一起比賽的夥伴們看到我有麻煩了,就推荍琱W了最後一座山,這是我第一次在比賽中掉眼淚,我知足了。」計成賽後感動地說。

當一切艱辛成為過去、苦盡甘來,當計成在香榭麗舍大道衝線,他難抑激動之情:「這是我生命中最不可思議的一天,騎行來到香榭麗舍大道,這是我夢寐以求的時刻。我已經竭盡所能,完成了車隊交給我的任務,這裡的媒體都說『兔子殺手』工作出色。我已經在展望來年了,環法是一項特別的比賽,我希望還能有第二次機會來到這裡。」

環法大賽,除總冠軍、最佳新人、衝刺王、爬坡王等多個獎項外,還設有一個「紅燈籠獎」,頒給最後一名完賽者。顧名思義,太晚衝終,太陽已經落山,必須打蚇O籠才能找到路。

不介意「紅燈籠獎」

19賽段之後,中國車手一直是賽段最後完賽者,也就是「紅燈籠獎」的最熱門候選人。但計成一點兒也不在意,回首第一賽段,22支車隊198名車手中他第191位完賽,雖然不是墊底,但如今包括奪冠大熱門的康塔多等多位車手退賽,他的排名雖然墊底,但也已升到第164位。他甚至驕傲地說:「巴黎市民歡迎每一位完賽者。」

2007年,計成簽約荷蘭捷安特-禧瑪諾車隊。經過7年的努力,28日終於圓夢環法。

早在2006年,山東車手李富玉加盟美國探索頻道車隊,距登陸環法只一步之遙,可惜最終未能如願。直到計成的出現,才填補了中國車手無緣單車運動最高殿堂的空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曉莉

相關新聞
迪馬利亞傳今周投PSG (圖)
車路士三新將齊上陣 哥斯達首戰開齋 費托又失機 (圖)
卡卡撐摩帥助他成熟 (圖)
洛夫雲 正式做「紅軍」 (圖)
拜仁炒禾堡3蛋捧盃 (圖)
足球雜錦
足球直播精彩時刻 (圖)
卡雲尼昨抵港 今上陣成疑 PSG鬥傑志 伊巴嶺垠 (圖)
傑志拒踢防守足球 (圖)
「意」氣風發 尼巴利稱霸環法 (圖)
平治叫讓路 黑帝感震驚 (圖)
大帝重穿騎士23號球衣 (圖)
體 壇 連 線 (圖)
填補中國單車運動空白 計成完成環法壯舉 (圖)
中國單車亟待「李娜效應」 (圖)
中超今季將賺3.5億 創歷史之最 (圖)
田徑世青賽落幕 中國名列第7 (圖)
中國隊獎牌榜
姚明任南京青奧會大使 (圖)
中華拾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