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單車亟待「李娜效應」


放大圖片

■計成(左)賽後與支持者合影。 新華社

首位完成環法壯舉的中國單車手計成,總排名164位,足見中國的單車運動與世界頂尖水平差距甚遠。目前,中國約有4億人把單車當作首選交通工具,一度被外國傳媒譽為「單車大國」。

但隨茈肮☆`奏加快、空氣質量下降、機動車搶道以及「寧願在寶馬車裡哭也不願在單車後面笑」等問題,讓城市單車人口以每年近10%的比率下降。願意花一輛汽車的錢來買一輛單車健身的,不及百分之一。

據《新聞晨報》報道,2011年,中國專業單車運動員只有2000名,僅是法國註冊單車選手的百分之一(20萬)。作為奧運金牌榜上長期位居前列的體育大國,擁有18枚金牌的單車項目,中國至今未能完成金牌零的突破。

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中國已不再是單車大國。2012年,中國的單車人口已下降至總人口的30%,低於荷蘭的40%。而在總共6000萬人口的英國,卻有數千家單車俱樂部。單車隊是英國奧運代表團最具人氣的隊伍,倫敦奧運會上英國代表團的旗手和敲響開幕式鐘聲的運動員,都是單車運動員。而英國每周騎一次單車的人口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長,現已突破300萬。今年百年環法第一次走出法國,在英國小城利茲發車。威廉王子、凱特王妃和哈里王子一齊出席開幕式。

有市場專家分析,中國單車亟待「李娜效應」,一枚奧運金牌或許會催熟市場。現在,計成來了,中國參賽環意、環西、環法的第一人,中國的單車運動希望迎來發展的春天。■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曉莉

相關新聞
迪馬利亞傳今周投PSG (圖)
車路士三新將齊上陣 哥斯達首戰開齋 費托又失機 (圖)
卡卡撐摩帥助他成熟 (圖)
洛夫雲 正式做「紅軍」 (圖)
拜仁炒禾堡3蛋捧盃 (圖)
足球雜錦
足球直播精彩時刻 (圖)
卡雲尼昨抵港 今上陣成疑 PSG鬥傑志 伊巴嶺垠 (圖)
傑志拒踢防守足球 (圖)
「意」氣風發 尼巴利稱霸環法 (圖)
平治叫讓路 黑帝感震驚 (圖)
大帝重穿騎士23號球衣 (圖)
體 壇 連 線 (圖)
填補中國單車運動空白 計成完成環法壯舉 (圖)
中國單車亟待「李娜效應」 (圖)
中超今季將賺3.5億 創歷史之最 (圖)
田徑世青賽落幕 中國名列第7 (圖)
中國隊獎牌榜
姚明任南京青奧會大使 (圖)
中華拾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