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竹子是草本還是木本?


放大圖片

■竹。網上圖片

王兆貴

竹子是草本植物還是木本植物?這個看起來再簡單不過的常識問題,卻很難能說得清楚,即便是生物學界,目前也沒有一致結論。有的說,木本植物有年輪,每過一年,莖幹的橫斷面就會增添一圈同心輪紋,然而竹子沒有,其斷面中空有節卻無年輪。因此,竹子被排除在木本之外。有的說,「草發成苑,樹茂成林」,竹子自古稱「林」,應該屬於樹類。若以竹子為草本,魏晉時期的「竹林七賢」就成了「草野七賢」了。因此,《中國樹木志》把竹子列為木本。還有一種說法,竹子既不是草本,也不是木本,而是禾本科多年生木質化植物,在分類學上與小麥、水稻、玉米、榖子等同屬於禾本科。如此說來,古人稱竹子非草非木還是有道理的。

世界上有許多事物,其分野都不是絕對的,非此即彼的事物幾乎沒有,於是便有了不三不四、不上不下、不冷不熱、不鹹不淡、不即不離、不疾不徐、不陰不陽、不卑不亢、不豐不歉、不稂不莠、不枝不蔓、不僧不俗、不倫不類等說法。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騾子,雖然非驢非馬,但卻兼有驢和馬的優點:負重能力和抵抗能力像驢,靈活性和奔跑能力像馬。在伊索寓言中,蝙蝠被塑造為兩面派。故事說,鳥與獸宣戰,蝙蝠保持中立。鳥對蝙蝠說:「加入我們吧。」蝙蝠回答說:「我是獸。」獸對蝙蝠說:「加入我們吧。」蝙蝠回答說:「我是鳥。」當這場戰爭結束後,鳥類與獸類都不歡迎蝙蝠,無論牠要參加哪個群體,均遭拒絕和驅趕。蝙蝠是冤枉的,因為牠確實具備兩種特徵。說牠是獸類吧,卻能在空中飛翔;說牠是鳥類吧,卻又沒有羽毛;生物學將蝙蝠定性為唯一會飛行的哺乳動物。

在人類社會中,這樣的情形也有很多。記得在文革中,極左思潮甚囂塵上,非此即彼的思維霸氣凌人,寧左勿右的口號比比皆是。例如,「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也不要資本主義的苗」(農業),「寧要社會主義的晚點,也不要資本主義的正點」(交通),「寧要社會主義的低速度,也不要資本主義的高速度」(工業),等等。那時的輿論,曾一度狠批第三條道路,其激烈程度遠超今天罵小三。這與當年的政治背景以及意識形態有關,如果排除極左思潮的影響,撇開西方經濟學家和政治學家的主張不談,回歸客觀本原,第三條道路的存在是不爭的事實。俗話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不論是在自然科學領域還是在社會科學領域,通向彼岸的路肯定不止一條,即便是最佳路線,也不會是唯一的。因此允許人們在探索的基礎上,自主地加以選擇。可以往左走,可以往右走,也可以從中間穿過,哪條路線適合自己就選哪一條。倘若第三條道路行得通,既能超越左與右,也能超越東方與西方,又能超越傳統與現代,為何不可以選擇呢?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期,治理整頓已經進行了兩年多,經濟發展速度明顯下降。當時國內一片反和平演變的聲音,一片清查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聲浪,一片對改革開放「姓資姓社」的詰難。這時,鄧小平同志出來發話了。他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從這個角度看問題,「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回過頭來看看,「姓社姓資」的討論,同樣是承認不承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問題。用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來區別一個國家的制度屬性,也是思想認識上的絕對化,說到底還是非此即彼的思維邏輯。吳仁寶曾以不古不今、不中不西、不土不洋、不城不鄉等字眼來表述華西村的特色。研究過華西村人,誰也不否認華西村的模式有缺陷,但誰又能否認有缺陷的成功不是成功呢?

相關新聞
8月視藝展覽 精挑細選 (圖)
藝訊:蔡國強將在上海辦大型個展《九級浪》 (圖)
藝訊:賞藝術家筆下的澳門風采 (圖)
百家廊:市聲鳴榔 (圖)
琴台客聚:間諜小說家仇章 (圖)
翠袖乾坤:我知道的麥理覺
海闊天空:火車上的人生
見多識廣:我所認識的謝瓦爾德納澤
五味人生:小米粥
淑梅足跡:漫畫界神話
歷史與空間:南宋「大老虎」--陳自強 (圖)
來鴻:竹子是草本還是木本? (圖)
薄扶林故道 之十六
畫中有話 (圖)
豆棚閒話:說整容
亦有可聞:羊 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