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惕「佔中」釀金融風暴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發表網誌,表示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要下調,外圍和本地充滿各種風險因素,如果加上本港政局不穩,可能引發「完美」的金融經濟風暴,為國際大鱷提供機會。事實上,面對外圍風險不斷加大,香港如果爆發「佔中」,引發資金大量撤走,國際大鱷乘機大手沽空,極有可能釀成新一輪金融風暴,香港必須嚴加防範。現時社會需要更多理性聲音,「保普選 反佔中」行動正是一個讓市民發出正義之聲的平台,向「佔中」搞手顯示求穩定求發展的真正民意,阻止「佔中」搞亂香港。

曾俊華表示,本港第二季經濟按年增長較第一季放緩,按季更出現收縮,所以要下調全年增長預期,為本港經濟敲響了警鐘。近期本港的零售業數據已有下跌趨勢,內地旅客來港消費開始減少,過去支撐本港經濟的內需市場轉弱。同時,外圍經濟仍不明朗,歐美距離完全復甦尚有漫漫長路。雪上加霜的是,近日在非洲爆發的伊波拉疫情有不斷擴散之勢。當年沙士疫情就對內地經濟造成高達179億美元的損失。如果伊波拉疫情出現失控,將對全球經濟帶來沉重的打擊,本港也會受到拖累。

面對經濟的內憂外患,一些人士仍然堅持如果中央不接納其違反基本法的政改方案,就要發動「佔中」癱瘓中環,這是置市民利益於不顧的禍港行為。「佔中」一旦發動,本港過去賴以成功的穩定營商環境優勢,將會遭受重創,外資將會重新檢視本港的政經風險,甚至出現大量資金撤離的情況。早前,匯豐發表環球證券研究報告,就因應本港社會可能出現的各種不穩定因素包括「佔領中環」等,將港股評級下調至「減持」。如果屆時資金因為「佔中」而大量流走,本港資產市場勢將出現大幅震盪,國際大鱷將不會放過這個上下其手的機會,就如當年金融風暴時一樣大手沽空港元圖利,令港元大幅貶值,引發新一輪大規模的金融衝擊。市民的財富將會在這次金融風暴中被嚴重蠶食,本港金融中心聲譽和地位也將一落千丈,經濟沉痾不起,七百萬市民都將身受其害。

動亂之後,必有凶年。「佔中」爆發,市民遭殃。曾俊華的憂慮也是廣大市民的憂慮。近日氣勢如虹的「反佔中」行動正是社會正義之聲的一次匯集,顯示社會反「佔中」的主流民意。「反佔中」行動站在捍衛社會利益和法治基石的道德高地,順應民意,符合社會整體利益。市民應該大力支持「反佔中」行動,共同表達和平普選的理性正義訴求,以維護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

(相關新聞刊A3版)

相關新聞
警惕「佔中」釀金融風暴
防範伊波拉入侵 本港警報已響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