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範伊波拉入侵 本港警報已響起


本港出現首宗伊波拉病毒懷疑感染個案,患者是一名32歲尼日利亞男子。雖然患者血液樣本初步化驗對伊波拉病毒呈陰性反應,但仍然對本港防疫工作拉響警報。當局必須加強非洲裔人士聚集社區的防疫宣傳和壎舠僧I,對於疑似患者須及時發現,及早診斷、隔離及跟進,盡可能減低伊波拉病毒在港傳播的風險。

伊波拉疫情在西非不僅未能受控,反而有進一步蔓延的跡象,而目前全球仍沒有獲得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治療藥物,本港更加要提高警惕,做好防範病毒傳入的準備。此次本港出現的伊波拉疑似個案患者,是伊波拉疫情高危地之一的尼日利亞國民,此患者又居住在本港著名的非洲裔人士集中地重慶大廈,不能不令人對伊波拉傳入本港、乃至在社區傳播產生嚴重憂慮。

雖然本港壎籵嬝@中心表示,已透過區議會及非洲族裔組織傳達有關伊波拉疫情的訊息,早前亦有派人到重慶大廈派發傳單,但面對疫情越演越烈的形勢,單單宣傳並不足夠。重慶大廈人流頻密,一旦發生病毒傳播,可能迅速擴散、難以收拾。2003年沙士期間,淘大花園E座一幢樓就損失20條人命,當局幾經調查,才發現病毒可能經排水管道傳播。如今,伊波拉的致命率更高,重慶大廈的人流、管理較之淘大花園更複雜,當局必須吸取沙士的教訓,萬不可以對重慶大廈及非洲裔人士集中地的衛生防護掉以輕心。

本港還需防範伊波拉病毒由廣州傳入。目前廣州約有10萬非洲人口,當中不少正是來自尼日利亞、幾內亞、利比里亞等此輪伊波拉疫情的高發區。廣州與香港人口流動頻繁,若然在廣州的非洲裔人士感染伊波拉病毒,由他們將病毒傳到香港的風險就會大大提升,本港須保持警覺。一旦發現懷疑感染個案,應即時隔離病人,追蹤其密切接觸者,並限制該病人及其家人出境,以寧緊勿鬆的態度和措施防範伊波拉病毒在本港傳播,切實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

(相關新聞刊A7版)

相關新聞
警惕「佔中」釀金融風暴
防範伊波拉入侵 本港警報已響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