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2.6萬人報名大遊行


放大圖片

■「和平普選大遊行」至今已接獲1,170個團體報名參加,預計遊行人數將超過12.6萬人。潘達文 攝

戴英雄花 踏普選路 1,170團體請纓

「8.17 3點前維園見!」「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周日舉行「和平普選大遊行」,以最真實民意「踏出和平普選路」,參與遊行團體直線飆升。大遊行籌委會昨日宣布,至今已接獲1,170個團體報名參加,預計遊行人數超過12.6萬人。因人數遠超預期,籌委會決定配合警方要求調整遊行安排,包括一旦「塞滿」八成半維園足球場,最早會提前至下午1時30分起步,並將遊行終點改至中環匯豐總行外,呼籲港人為和平,為香港,齊發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保普選 反佔中」呼聲響遍全港。街頭簽名運動上月19日「開鑼」至今,極速衝破百二萬大關。由逾千個跨界別團體組成的大聯盟決定再接再厲,於8月17日舉行「8.17和平普選日」,並涵蓋三大環節,包括:跑步上中環、和平普選大遊行、獻英雄花。

預備逾20萬朵花贈英雄

籌委會發言人周融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當天遊行安排。他說,遊行隊伍在維園出發,途經灣仔和金鐘,終點則由原先的遮打花園,改為中環匯豐總行外,至於獻花區安排不變,設置於遮打花園。

不過,由於人數遠超預期,遮打花園及對出行人專用區,無法容納每小時5萬至7萬人流量,為此,建議隊伍結束後立即散去,避免過多人流進入獻花區,影響整條遊行路線直至維園。

同時,籌委會順應警方要求,率先於維園派發另一種木棉花及大會貼紙,及在遊行途中,即灣仔軍器廠街和金鐘行人天橋對下位置進行「獻花行動」,即行經上述地方就高舉「英雄花」,「這是『無辦法的辦法』,大遊行始終以交通流量、不製造危險阻塞為大前提,決定作出重要妥協。我們曾經反建議提前於太古廣場獻花,不過警方以阻塞為由強烈反對。」

周融指出,雖說籌委會已經準備了逾20萬朵「英雄花」,但仍擔心供不應求,因此「英雄花」是先到先得,並深信調整遊行安排不會影響人數統計,「籌委會在維園就派發花與貼紙,再者,兩個統計機構沿途計算人數作為參考數字。我們比一般遊行集會作更有效統計。」他並指整段遊行路線約4公里,預料隊伍1至2小時將抵達終點。

籌委會發言人陳勇透露,已接獲1,170個團體報名參加,預計遊行人數超過12.6萬人,感謝港人願意「走出和平普選路」,寄語大家以最大容忍度「行快齱B暢順齱B秩序齱v。

周一接獲「不反對通知書」

籌委會總指揮特別助理曾向群補充指,本周一接獲警方「不反對通知書」,警方考慮到人流眾多,建議遊行人數一旦「塞滿」八成半維園足球場就要提前起步,為此,籌委會難以統一大會起步時間,最終仍要視乎人數而決定,最早提前至下午1時30分起步。

他又估計,按照目前預料遊行人數有可能超越15或16萬,警方決定開放軒尼詩道3條行車線。

籌委會副總指揮王惠貞呼籲遊行人士身穿淺色或白色衣服,「好多港人願望為和平發聲,甚至主動願意參與宣傳短片製作,希望香港『有飯食、有工開、不要嘈、不要亂』,期望香港正如(曾在街站遇襲受傷的)義工葉婆婆般:昨日跌倒今日站起來!」

周融坦言:「雖然有大聯盟又有大遊行籌委會,但大家都是『一家人』,共同為香港做事,呼籲愛好和平、希望特首普選落實的香港市民,為和平為香港齊發聲,「籌委會沒有特別邀請任何知名人士參與,在我們的角度,所有參加者都是『最知名人士』!」

相關新聞
12.6萬人報名大遊行 (圖)
「8.17和平普選日」三大活動安排
回應挑釁:拇指示like 手機拍證據
經費餘款悉捐雲南地震災民
三新銳任大遊行司儀 (圖)
調查報道:訟黨余團隊疑違例收「黎水」 (圖)
話你知:申報後仍收捐款涉違選舉例
好處人人有 出事扮唔熟 (圖)
好處人人有 出事扮唔熟
港島各界聯會:上街保家衛港 (圖)
福建社聯3.6萬人報名 最後總動員 (圖)
何君堯促檢控煽動「佔中」者 (圖)
支持和平:航空業人士憂「佔中」失控 (圖)
救救孩子:銷售員陪母簽名 憂「佔中」教壞細路 (圖)
中小企大聯盟 挺警嚴厲執法 (圖)
真正民心民意 保和平保普選 (圖)
教聯會「站出來」 遊行向違法說不 (圖)
霍啟剛:青聯也參與 (圖)
國泰主席評「佔中」 指損港旅遊形象
劉兆佳:「過半數」體現機構提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