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私人屋苑須加強危樹管理


港島半山羅便臣道私人屋苑Palm Court斜坡上一棵10多米高印度橡樹昨日倒塌,壓死一名懷胎十月孕婦,腹中兒由醫護搶救剖腹產出,情況危殆。再有市民因危樹倒塌奪去生命,不僅反映當局的樹木管理工作存有不足,更揭示私人屋苑對危樹管理疏漏。危樹攸關市民生命安全,今次慘劇提醒私人物業業主須重視樹木護理,避免傷及途人及承擔巨額的賠償。當局亦應加強檢查危樹,提高私人物業業主的護樹意識,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今次位於私人屋苑範圍內的倒塌樹木已腐爛一段時間,加上近日天氣惡劣,最終導致悲劇。香港位處亞熱帶地區和全球最活躍的季風區,夏季潮濕多雨,樹木一旦缺乏護理,易成都市殺手,危及途人生命。香港近年發生多宗塌樹傷亡意外,當局雖已亡羊補牢,成立樹木辦統籌各部門的樹木管理工作,但卻難阻樹木護理不善釀成的悲劇一再發生。今次塌下的印度橡樹樹頭霉爛發黑,目測應可及早發現,顯示當局的檢查工作存在漏洞。

需要關注的是,私人屋苑業主有責任委託專業公司管理樹木,如樹木缺乏護理倒塌傷及途人,業主更需承擔巨額賠償。有律師指出,死者家屬如能證明屋苑有人為疏忽,又沒有適當措施補救,可向屋苑立案法團索償。本港過去亦曾發生因私人物業失修或缺乏管理,導致嚴重傷亡意外,業主須分攤賠償死傷者的金額。即使屋苑已委託管理公司管理屋苑設施,亦要根據合約條款釐清責任和賠償比例,是否有購買保險等,這些都涉及複雜的法律程序,業主最終可能要承擔部分賠償責任。

樹木辦表示沒有收過事件中相關危樹的查詢或求助,而塌樹位處狹小斜坡,亦不適宜種植大樹。事件反映私人業主缺乏處理危樹意識和植樹知識,加上當局未能有效監督屋苑護樹,成為樹木管理工作的缺口。本港不少私人樓宇依山而建,樹木巨大,當局應加強私人屋苑業主護樹意識,改善目測巡查制度。針對本港私人樹木管理公司質素參差,當局並應聽取專家建議,研究成立樹木法,列明樹木管理責任。私樓業主亦須提高警覺,聘用專家對屋苑樹木進行風險評估,記錄樹木情況,及早識別問題樹木,適時採取措施,避免悲劇重演。

(相關新聞刊A11版)

相關新聞
參加大遊行 為「保普選 反佔中」行多一步
私人屋苑須加強危樹管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