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韓齊斥日閣員議員拜鬼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聰 綜合報道)昨日是日本投降69周年,日本部分內閣大臣和約80名國會議員當天分別到供奉有14名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首相安倍晉三則向靖國神社供奉祭祀費。對此,中國和韓國均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憤慨。

中方促日深刻反省侵略歷史

日本內閣國家公安委員會委員長兼綁架問題擔當大臣古屋圭司、內閣總務大臣新藤義孝昨日上午分別到靖國神社參拜。日本超黨派議員組織「大家一起來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之會」部分成員,當天將近中午時分再度集體參拜,其中包括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以及一些現任內閣副大臣等「頭面人物」。據該會事後發布的數字,此番參拜議員總數約為80人。此外,安倍以「日本自民黨總裁」的名義,通過在自民黨內的助理萩生田光向靖國神社獻上「玉串料」。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日本內閣成員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美化侵略戰爭的靖國神社,日本領導人向靖國神社供奉祭祀費,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對待歷史問題的錯誤態度。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華春瑩表示,日本只有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徹底劃清界限,中日關係才可能實現健康穩定發展。

此外,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韓國政府對於安倍再次向美化日本侵略戰爭的靖國神社獻上祭祀費以及部分現任內閣成員和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強烈憤慨。韓方敦促日本政界人士摒棄歷史修正主義,用行動證明對歷史的真誠反省。

日追悼戰歿者 安倍不提反省

另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會,首相安倍晉三、日本天皇及在戰爭中陣亡的遺族等約6,000人參加。安倍在致辭中宣誓所謂的「和平」,但並未提及「反省」、「侵略」等字眼。

相關新聞
日投降69周年 兩岸三地促道歉 (圖)
中國政府9月3日紀念抗戰勝利
中韓在731部隊遺址辦日軍罪行圖片展
8旬老人痛斥日軍化武毀家鄉 (圖)
民建聯工聯會遊行 促日以史為鑒 (圖)
日細菌戰原隊員揭人體試驗細節 (圖)
中韓齊斥日閣員議員拜鬼
潘基文訪華將晤習近平 (圖)
青島啟動中韓貿易合作區建設 (圖)
《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公開徵求意見 (圖)
滬海關首開自貿區企業信用證 (圖)
中方:願與梵蒂岡建設性對話
吉林集安開通赴朝鮮一日遊
伊波拉疫情:中國運輸船佛得角遭隔離檢疫 (圖)
專家:內地防疫從國家層面延至各地
外交部:國民暫勿往伊波拉疫區國
拉日鐵路打開西藏「黃金通道」 (圖)
新聞鏈接: 高原最貴鐵路 每米造價逾5萬 (圖)
快播涉渲淫 總經理外逃被捕 (圖)
出走110天 曾「病居」香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