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環境嚴峻 須向「佔中」說「不」


政府昨日發表的《2014年半年經濟報告》顯示,本港GDP今年第二季按年僅實質增長1.8%,低於第一季2.6%的增幅,亦是自2012年第三季以來的最慢增長。新一輪經濟數據顯示,本港經濟內外需求放緩,外圍風險增加,經濟前景極為嚴峻。如果再爆發「佔中」癱瘓金融中心,勢必重創營商環境,香港經濟勢將雪上加霜。各界須向違法衝擊經濟的行動說「不」,以維護香港穩定的經濟環境。

本港經濟表現疲弱主要是受到旅客消費急跌,以及內部需求同告放緩所拖累。旅遊業是香港經濟的支柱產業,旅客在港消費對本港GDP貢獻巨大。但今年初開始,高端消費水平和內地旅客來港數字均呈下降趨勢,人均消費跌幅顯著,影響零售市道,香港經濟響起警鐘。由於旅遊業涉及餐飲、住宿、運輸和批發等多個行業,旅遊業不景將削弱經濟增長動力,進一步波及就業,市民內部消費亦因收入不穩更趨審慎,屆時無可避免令原已放緩的內需市場再添壓力。同時,歐美經濟形勢不明朗,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增加,成為制約經濟表現的重要因素。本港未來經濟前景不容樂觀,風險意識必須加強。

面對嚴峻經濟前景,一些人堅持發起「佔中」行動,不惜癱瘓中環,脅迫中央接受其違反基本法的政改方案。政治動蕩勢必對金融體系造成衝擊,「佔領華爾街」、倫敦大騷亂等亦直接導致巨額的經濟損失。前車可鑑,如果中環被佔據,不但嚇怕企業投資、引發外資撤走潮,國際大鱷更會乘亂大幅沽空,擾亂股市和港元秩序,屆時將引發連鎖效應,全方位衝擊香港經濟,引發新一輪金融風暴,最終危及就業民生,社會各階層均蒙受其害。

經濟環境嚴峻,更須港人同舟共濟。此時,社會更需珍惜香港和平理性的傳統,以和諧應對抗爭。回歸以來,香港能渡過一次又一次的經濟難關,就是依靠中央的有力支持和港人自強團結的香港精神。只有穩定的社會環境,社會才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政府才能制定更多有效措施,穩住經濟發展勢頭。只有向「佔中」說「不」,避免香港內耗,才最有利繁榮穩定,符合廣大市民利益。 (相關新聞刊A6版)

相關新聞
對話總比對抗好 繼續口硬礙溝通
經濟環境嚴峻 須向「佔中」說「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