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埃總領事:倘「佔中」港步埃及後塵


放大圖片

■埃及近年政局持續動盪,暴力示威不絕。Mohamed Fahmy擔心「佔中」一旦發生,香港恐步埃及後塵。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易)香港政改問題爭議不休,下月即將離港的埃及駐港總領事Mohamed Fahmy 日前接受本報專訪,直言香港競爭力來自穩定營商環境,「佔中」一旦發生,香港恐步埃及後塵,持續動盪,令外資撤走、遊客劇減,投資者信心恐難短時間內恢復。

Fahmy於1972年隨家人第一次來到中國,父親是埃及駐華大使館外交使團副團長。當時,內地經濟比較封閉,Fahmy便經常隨使館職員南下香港購買洋貨,一住就是近10天。40多年過去,Fahmy猶記得紅磡海底隧道在那年通車,並感慨當時入住的希爾頓酒店如今已成寫字樓,連珍寶海鮮舫所在的香港仔,也由漁村變為密集住宅區。

視港第二故鄉 憂青年受外國煽動

40多年後重返故地任職總領事,4年來Fahmy已將香港視為第二故鄉。「在這裡沒有種族歧視,也沒有人因你膚色不同對你上下打量」。他笑言小女兒半夜方歸自己亦不擔心,但在埃及則不敢怠慢,每天都要打電話問:「安全到家了嗎?」

埃及政局動盪3年,令Fahmy擔心香港步其祖國的後塵,喪失穩定優勢。他相信,部分鼓吹「佔中」的年輕人受外國價值觀蠱惑。有西方國家嫉妒中國,趁機在社交網站煽風點火。

恐失金融中心地位 挺警嚴厲執法

Fahmy指出,香港95%本地生產總值(GDP)來自服務業,「佔中」一旦發生,將對經濟造成即時打擊,跨國集團不能維持服務水準,勢必撤走到新加坡等外國城市,令香港喪失亞洲金融中心地位。

Fahmy舉例說,倫敦過去發生持槍示威時,警方也採取嚴厲鎮壓,目的是確保當地金融中心地位不受損,因此香港警方清場驅散示威者也是合理的。他再次提及埃及動盪,坦言自2011年前總統穆巴拉克下台後,外商投資和遊客數量急跌,並慨嘆暴力只會令社會變得更糟,而這恰是部分不懷好意國家所希望看到的。

港外資源源不絕 受惠中國門戶地位

「我希望回埃及同朋友分享香港給我留下的好印象,而非瘋狂的『佔中』行動。」Fahmy直指,香港在地少人多,物價高企的情況下,仍能源源不斷吸引外資,正是受惠於作為中國門戶的特殊地位,這種優勢連對手新加坡也自嘆不如。Fahmy建議示威者與政府應理性對話,「不要令前人幾十年的努力付諸東流。」

相關新聞
今天維園見!和平普選之路 有你一行足跡 (圖)
為和平普選行出來 (圖)
話你知:今三項活動:跑步 遊行 獻花 (圖)
「反佔中」簽名近147萬 (圖)
「8.17和平普選日」三大活動安排
黃玉郎:有腦都知「佔中」禍害 (圖)
黃女士:社會混亂難承受 (圖)
周女士:嚇怕外資損經濟 (圖)
陳先生:表達意見應溫和 (圖)
杜先生:盼反對派少生事 (圖)
盧先生:「佔中」影響生活 (圖)
遊行加油站 (圖)
董建華簽名反「佔中」 (圖)
新社聯民建聯沙田動員「站出來」 (圖)
特寫:老華僑趕返與港人齊「企硬」 (圖)
康同學:癱瘓中環損害市民 (圖)
麥先生:公僕有權表意見 (圖)
麥太:沉默者今天要發聲 (圖)
陳先生:有人亂港反國家 (圖)
何女士:已移民同感煩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