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提醒普選要考慮五大要素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與立法會部分反對派獨立議員會面時,強調設計與香港的實際情況相適應的普選制度,要考慮5個方面的要素:第一,香港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第二,要體現循序漸進的原則;第三,要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第四,要有利於維護行政主導;第五,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實際上,這五個要素都是基本法的規定,是香港政制發展必須遵循的五個原則。張曉明特別提醒設計香港的普選制度要考慮基本法規定的五個要素,其實是提醒反對派議員,須回到基本法正軌商討政改,為依法如期落實普選,採取有建設性的行動。

對於中央來說,特首普選的最大問題,就是不能出現一個與中央對抗的特首,否則將威脅國家安全,損害香港長遠利益。要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考慮香港普選,是張曉明近期與反對派議員交流的重點課題。張曉明昨日重申,香港制定普選制度時必須處理好與中央的關係,確保不會因為普選而對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造成危害及隱患,確保行政長官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這是中央在香港普選問題上不可逾越的底線。然而,反對派議員至今仍在那裡喋喋不休要求中央接受違反基本法的「三軌方案」,顯然沒有認真回應中央關於國家安全的重大關切,沒有拿出誠意回到基本法的軌道。

張曉明在論述均衡參與原則時指出,香港是一個工商業城市,基本法起草時設定提名委員會提名機制已包含必要的把關作用,以確保各界別、各階層的均衡參與,特別是工商界的政治參與,降低出現政治對抗、憲制危機和民粹主義的風險。事實上,包括工商界在內的四大界別均衡參與提名委員會並具有把關功能,才能確保香港發展不會因為普選而迅速傾向福利化、民粹化,確保普選產生的特首人選愛國愛港,確保普選不會威脅國家安全,損害香港長遠利益。

張曉明在談到循序漸進原則時表示,香港特區的普選制度需要有一個不斷探索、磨合與完善的過程,不可能一步到頂。這實際上是告訴香港市民,香港實現普選之後,普選制度還可以進一步完善。即使普選制度開始有些人並不滿意,但可以「袋住先」,以後再循序漸進予以改進。

溝通總比不溝通好。全國人大常委會本月底將就本港政改作出決定。張曉明與反對派議員會面,實實在在地聆聽本港不同意見,並將有關意見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如實反映。一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經過既定法律程序對本港政改作出決定後,社會各界就應當尊重和遵守,在此基礎上制定具體方案落實普選。

(相關新聞刊A3版)

相關新聞
張曉明提醒普選要考慮五大要素
「保普選 反佔中」樹立真實民意典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