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底招標3項目 涉6150伙


放大圖片

■在港鐵擬年底前推出的三個地盤中,大圍站於2012年7月曾經流標。Google街景圖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港府為保土地供應,多次督促港鐵(0066)加緊推供應,以致港鐵今年推地幾乎可用「排山倒海」來形容。該公司昨日公布,年底前將有三個旗下項目推出招標,分別為大圍站項目(可建2,900伙)、將軍澳日出康城第5期(可建1,750伙)、天水圍天榮站項目(可建1,500伙)。不過,現時距離年底僅4個月時間,3個逾千伙的大型項目推出,市場能否消化實在存疑。

流標陰影 市場承接力存疑

港鐵擬年底前推出的三個地盤,其中兩個的招標往績都不理想。翻查資料,大圍站於2012年7月曾經流標,而天榮站項目更分別在2013年2月及2014年1月兩次流標。再加上最近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項目亦流標收場,多重負面消息下,短期內再連推三地,難免令人質疑會否重蹈覆轍。

港鐵物業總監鄧智輝坦言,大圍站項目規模龐大,樓面達200多萬方呎以上,故公司在招標條款等各方面上已做了許多功夫。早前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曾表示天榮站項目可能發展居屋,鄧智輝昨日不評論地皮是否發展居屋,但強調地盤的發展權屬於港鐵,而地皮屬輕鐵站上蓋,未來發展涉及輕鐵站的遷拆及回遷,公司正積極研究如何將項目批出。

下半年兩樓盤利潤有望入帳

港鐵上半年物業發展利潤大跌,除稅後股東應佔基本業務利潤大跌54.6%至2.03億元,主要來自西鐵物業發展代理費及出售尚餘單位。雖然物業發展收入大跌,但須留意上半年預售柯士甸站地塊D「Grand Austin」(691伙),連同去年底開賣的柯士甸站地塊C「The Austin」(576伙),兩個項目入伙紙都可望下半年或明年初發出,利潤屆時將可入帳。

鄧智輝指,物業發展只是公司業務其中一個環節,受到項目發展周期及市場周期等影響,雖然上半年利潤下跌,但該項數據不能每年比較,而公司亦非依靠物業發展所帶來的利潤,反而經常性業務中期利潤升10%至41.86億元。

相關新聞
港上月整體出口貨值升6.8% (圖)
工程超支百億 港鐵先30億 (圖)
多宗小事故 觀塘線延誤
梁國權:正檢視輾斃唐狗處理程序 (圖)
港鐵上半年核心純利升3.2% (圖)
港鐵中期業績數據 (圖)
年底招標3項目 涉6150伙 (圖)
北車新快捷貨運棚車登場 (圖)
浙江發50億債券建地鐵
西安建汽車電池基地
福田汽車陸續交付APEC (圖)
永康跨境電商年銷售額破一億美元
富士康開封新廠明年投產
港股反覆攀升 成交未配合 (圖)
財政部120億國債 料散戶有份
人保:下半年減值壓力降 (圖)
煤氣半年多賺3%遜預期
聯眾下半年推13款遊戲 (圖)
比亞迪售新能源車望達標 (圖)
國美靠黃光裕賠償大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