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鐵工程延誤成本不能轉嫁市民


港鐵公司管理層昨日於中期業績發布會上,公布旗下擁有的3條新鐵路中,2條都出現工程延誤兼超支問題,分別為西港島綫、南港島綫,超支金額高達30億元。事實上,港鐵多條鐵路相繼出現延誤,反映工程項目管理出現失誤,責在港鐵,所增加的成本須由港鐵承擔,不可通過加票價轉嫁到市民身上。

港鐵本月中已公布高鐵工程延至2017年落成,昨日再公布西港島綫和南港島綫因延期新增工程成本。港鐵現時除了處理高鐵香港段之外,還要同時進行沙中綫、西港島綫、南港島綫和觀塘延綫的工程。這種做法與港鐵當年興建觀塘、荃灣和港島三綫按部就班的情況並不相同。5條鐵路項目總值超過1,600億元,工程量前所未有,導致建車站、挖隧道工序所需人手和機器十分短缺。這不僅令工程連番延誤,更不斷推高工程成本。早前高鐵工程延誤已經暴露港鐵管理層錯判工程進度,甚至隱瞞工程問題等管理弊病,連番的失誤進一步顯示港鐵管理層在處理多個項目時分身不暇、疏於監督的問題。

港鐵早前的資料提到,高鐵工程延誤令造價升至715.2億元,較原先估計的650億元超支逾65億元,加上現時新增西南港島綫共超支的30億元,各項鐵路工程至今超支金額已近百億元。港鐵雖表示會一力承擔因延誤導致的虧損,又指公司財務穩健。但是,根據可加可減機制,港鐵的票價水平由通脹率和運輸業工資的變化等因素釐定,如因工期延誤產生更多的工資成本,屆時可加可減機制便可將有關成本計入票價調整之中,等於是通過加價轉嫁成本,由市民替港鐵的管理失誤埋單。

現時港鐵網絡覆蓋本港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區,每天平均有逾400萬人次乘搭港鐵,港鐵票價攸關廣大市民利益。作為港鐵最大股東,政府有責任監管港鐵票價,阻止港鐵管理層將延誤所產生的開支列入營運成本之內,讓港鐵蒙混過關,藉可加可減機制抵銷有關成本,形成不斷加價的惡性循環。同時,政府亦應加強港鐵工程進度監管,檢討可加可減機制,務求港鐵服務水平與車費調整掛鈎,確保港鐵管理工作符合市民期望。 (相關新聞刊A8版)

相關新聞
李飛來港解釋人大決定 有利推動普選
港鐵工程延誤成本不能轉嫁市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