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在台灣出新書


吳康民

我的一本新的台灣遊記:《遊寶島、看台灣》,最近在台北出版。承出版社為此舉行一個新書發布會。我並邀請香港亨達集團名譽主席鄧予立伉儷、香港潮州商會會長周振基、秘書長林楓林、香港印刷業商會永遠榮譽會長楊金溪,台灣印刷工業同業公會名譽主席呂進發、香港培僑中學校長招祥麒博士伉儷等人參加。可說是一件出版新書的小小的盛事。

首發式當日,在台灣是父親節,即「爸爸」節(八月八日)。也使許多參加的父輩們增添情趣。

當日又是中國人傳統的盂蘭節的前夕。台北市的商業大街擺滿了鮮花祭物,許多白領階層的男女,都在大街上拜祭和燒紙元寶,這和香港頗不相同。香港只是在鵝頸橋下才有人在盂蘭節燒衣,或是在新界鄉間,哪有見在中環商業中心擺祭品燒紙元寶的!

由此可見,台灣的中國人傳統根深蒂固,洋化沒有香港的厲害。

發布會上,也有一個提問環節,有不少人問及我最喜愛台灣的甚麼。

我答道,喜愛的是台灣的吃。台灣的飲食,秉承全國各地飲食文化的大成,又有所融合和發展,頗有特色。如基隆的白煮豬腳、鼎泰豐的小籠包已經名聞兩岸三地,分店遍地開花。宜蘭菜也十分著名,這一次在呂桑食堂吃的一頓宜蘭菜,價廉物美。

在九份小街,有幾攤賣雪糕(冰淇淋)的,居然搞出新花樣,用薄餅灑上花生米糖碎,再加上一塊冰淇淋,十分可口。可說創世界上冰淇淋新吃法的先河。

我在這本小書中當然不只是談「吃」,還涉及文化、教育、選舉、交通等等。我更多次到訪金門以及參觀澎湖列島。到訪台灣已有十六、七次,東西南北都跑過了。當然不能說對台灣已有深切了解,但比不少人走馬觀花式的當然要好得多。

我對台灣有感情,因為港台相距只有個把鐘頭的飛機航程,今後有機會一定再去。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過境黃粱夢 (圖)
書若蜉蝣:空氣的形
手寫板:游 泳
試筆:鄉賢的妙用
短載:風雨危崖司馬台 (圖)
百家廊:誰偷走了我們的孔雀 (圖)
琴台客聚:太陽落山之前 (圖)
翠袖乾坤:娛圈人抽大麻諸多歪理
天言知玄:蘇亞雷斯的耳朵
生活語絲:在台灣出新書
隨想國:手 帕
路地觀察:三歲定八十?
北朝石雕,動盪時代的文化腳註 (圖)
施秉文物普查發現疑似「編鐘」 (圖)
「魏象慧風」肖慧書法展杭州開幕 (圖)
國際頂級華人藝術家李善單將攜作品亮相山東文博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